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媒体报道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电话连线《落实进行时》节目 凝聚力量 共创放心消费环境

2020-03-16 00:00:00 智能朗读:

    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各类消费热点难点话题再次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3月15日上午,兰州人民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直播栏目《落实进行时》推出专题节目,邀请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贤普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就我市市场秩序恢复及监管、疫情防控、农资市场供应及监管、消费者维权等方面的热点话题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

    加大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市民看不到与往年相同的现场宣传活动,但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及各大融媒体平台、户外广告灯箱等多种渠道,发布的主题日宣传“声音”并不弱。当日上午10时整,《落实进行时》节目直播室和市市场监管局分会场严谨有序,节目准时开播。

    我市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热点问题有哪些?哪些新消费领域的,群众投诉较高,意见较多?去年12315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整体情况如何?针对消费者关心的普遍问题,该局消费维权与投诉举报受理科科长谢荣国介绍说,去年,我市12315中心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2990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309件,增加31%。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23350件,举报33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7.37万元。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该局发布2019年“12315分析报告”、2019年“消费十大典型案例”等。此外,集中开展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对制假、售假者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打击假冒伪劣犯罪工作的合力。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今年“3·15”活动期间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整治。通过整治,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短斤少两、虚假广告、制售过期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同时,还将促进企业自查自纠,形成行业自律,部门有效监管的良性互动循环。

    做好市场监管和服务经济“文章”

    节目中,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市民、消费者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该部门在餐饮服务、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药品生产和流通、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防疫工作。“忠诚履行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是我们的两大使命。从疫情发生开始,到近期的全市各行业复工复产,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保供应、稳物价、保安全,全力保障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我们有信心和全市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该局副局长陈贤普介绍说,通过部门协作、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生活物资保障、野生动物监管、市场综合整治、市场秩序监管等,确保了市场的稳定,为维护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全面加强餐饮环节管控

    据了解,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各集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排查,针对制售野生动物、活禽宰杀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经营行为,及时规劝经营者暂停营业,对无合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采取相应措施。全面加强餐饮环节管控,加强行业监管,加强监管指导与行业发展服务,引导餐饮行业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工作,检查各类餐饮企业37189家/次,累计劝退城镇和农村集体聚餐33573桌。同时,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方便食品、食品、消毒用品的产品质量抽检,确保食品安全,确保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疫情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20余家集贸市场、118家大中型超市、1000余家药店开展检查,立案审查价格违法案件42件,其中涉嫌哄抬物价行为案件20件,对价格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近期,该部门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底,掌握底数,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和堵点问题,坚持简单事项“速办”,复杂事项“简办”,特殊事项“特办”,分类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可能激发企业活力,恢复市场供给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