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媒体报道 正文

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凝聚你我力量 共铸诚信发展新生态

2020-03-11 00:00:00 智能朗读: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今年3·15的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其中包含了对社会各界凝聚共识的呼唤,也有着对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力求通过凝聚消费者共识,发挥消费者监督力量,不断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凝聚广大经营者共识,发挥行业自律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随着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主体日趋多元化,商品种类极大丰富,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模式日新月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消费新动能快速成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然而,如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激发出更具活力的消费需求,引导各个行业和市场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促进城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考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努力: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全面组织共治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以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经济发展两大使命。

    消费维权工作更细微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747余万元

    去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深化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维权意识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共建立106个小额纠纷先行赔付机制站点,高效便捷解决消费纠纷25件,赔付金额23万元。

    同时,不断完善12315执法体系建设,实现消费维权效率、投诉解诉率、举报办结率、消费者满意率的全面提升,全年共接收省局12315中心分派和自行受理登记的消费者情况反映共29903件,办结29365件,办结率98.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7.37万元。受理12345民情通分派消费者投诉共1489件,办结1489件,办结率100%。

    2020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12315行政执法体系,开展经营者首问和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机制。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全市“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工作,逐步实现“标杆示范点”全覆盖。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报纸专刊、电视、新媒体及广告投放等多种形式,发布2019年“12315分析报告”、2019年“消费十大热点”、2019年“消费十大典型案例”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活动期间向市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甘肃省消保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让广大市民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将组织召开媒体见面会,分别通报2019年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果及2020年重点工作,2019年商品质量抽检信息,2019年“消费十大热点”,2019年“消费十大典型案例”。此外,还将进一步展示全市打假治劣成果,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集中开展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旨在彰显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对制假、售假者起到震慑和警示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打击假冒伪劣犯罪工作的合力。

    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3·15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整治。通过整治,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短斤少两、虚假广告、制售过期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促进企业自查自纠,行业自律,部门有效监管的良性互动循环,使每一个经营者认真履行商业服务行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公开承诺。

    食品安全监管更严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大对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和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推进“明厨亮灶”、“食品追溯平台”推广应用等工作,全市已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企业达2.63万户,食品生产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专营门店等重点区域已100%加入电子追溯平台,食品经营企业加入追溯平台5.6万户、加入率80.3%,监管手段更加多元有效。如西固区局率先开展冷链企业阳光仓储+智慧监管工作,在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推广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加强重大节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马拉松、兰洽会等34项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开展“百家企业示范引领”行动,选取17家企业申报省级示范引领企业。

    同时,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该局进一步加强“五进”科普宣传,使科学食用保健食品和合理消费保健食品理念深入人心。围绕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产品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整治活动30多次,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14.5万人(次),检查单位13.47万户(次)。此外,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涉食案件444起,罚款707.3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起。

    针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问题,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食品检验检测力度,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共完成食品抽检1.68万批次。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94%;完成快检任务14.8万批次、合格率99.27%,完成858件不合格食品的后处理工作。

    药械安全监管更严格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去年,我市进一步强化疫苗、中药材、基本药物、高风险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入开展中药饮片、辐照灭菌、高温季节高风险药品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药械质量安全。皋兰县局在不断完善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管模式上出新招,加强帮扶指导,不断规范药品生产管理行为,药品安全监管基础有效夯实。一年来,全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1.93万人(次),检查药械领域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万多家(次),警告36家,责令整改754家,没收违法经营产品1328件,立案213起,罚没款145.6万元。城关区局积极推进化妆品“线上清网、线下清源”的排查处置工作,行政处罚案件在全市位居前列。

    全市共完成药品检验检测2267批次,合格率97.57%。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4374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176份。同时,成功组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青年专家”工作室,进一步提升了食品药品领域的科研实力,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有效安全隐患得到遏制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群众,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直接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要站在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上认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站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上认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站在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上认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去年,该部门不断强化证后监管,做到事中事后监管与行政许可有机结合。认真组织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有效遏制和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开展质量分级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并实施质量分级制度,完成761户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工作。依法落实公告、曝光、整改、处罚和约谈等后处理措施,督促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认真做好煤炭、油品质量检测,完成汽柴油抽检274批次,煤炭抽检1346批次,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更有力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近年来,兰州新建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居民小区里的电梯日渐增多,随之而来的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特种设备呈现出分布广、增长快、变动频繁等特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监管难度越来越大。

    去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狠下力气,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监管责任体系,强化重点环节重要时段安全检查,组织开展了以电梯、锅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其中榆中县局全力开展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隐患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去年,该局共督查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31家,发现安全隐患26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另对140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成功举办2019年电梯应急处置技能竞赛暨质量安全宣传公益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市电梯维保单位的安全意识和维保水平。

    重点领域监管有突破价格监管全面强化

    针对群众关心的网络交易中存在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维权举证难等问题,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网络监管,积极开展专项整治,首次对我市3大类5个品种的网络交易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共抽查企业28家,检验产品45批次,合格率93.3%。整合优化网监机构的资源力量,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以“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为技术支撑,构建全市网络交易日常监管“一张网”,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

    同时,着力强化价格监管,认真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集贸市场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持续加强涉企收费、电力价格和厂房租金监管,降低企业成本。突出抓好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整治工作,行政处罚转供电相关企业10家,罚款26.98万元,监督退款1226.72万元。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共办理案件3起,罚没款15.47万元。严格落实好保供稳价措施,强化水电气暖、交通运输、物业服务等行业价格监管,组织开展全市医疗收费、教育收费、涉企收费等专项检查工作,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清理规范商业银行违规收费行为,认真办理各类价格投诉举报案件,全力维护好全市市场价格秩序。举办全市价格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提升监管能力。

    此外,进一步强化广告监管,重点关注虚假违法广告发生的新领域、新特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广告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药品、保健品等重点领域广告监管,保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查办力度,全市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57件,罚没款335.39万元,有力地震慑了广告违法行为,全市广告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强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提升“老字号”商标价值

    积极做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申报工作,不断改善知识产权服务环境。多渠道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完善“品牌培育链”,形成“兰州百合”等一批优势产业。

    加强对老字号企业和知名商号企业、特色产业商标商号资产的保护运用,不断提升“老字号”、传统特色产品商标价值。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做好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工作促进牛肉拉面行业发展的报告》,助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专利申请量突破一万件,有效发明专利4887件,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达到13.02件,同比增长10.05%;全市商标申请量达8639件,新增注册商标7142件,商标申请量、注册量均居全省首位。

    结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巩固改革成果、奋力推动市场监管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责任重大。要做到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以“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做好食品、药械、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住安全放心底线。要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随着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持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比以往更加紧迫,消费者对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创业者对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经营者对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的期盼比以往更加强烈,迫切需要市场监管部门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拿出“啃硬骨头”的劲头,在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质量提升、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下足功夫,强力推进,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