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11月、12月十佳“兰州好人”故事

2021-01-20 12:48:24 智能朗读: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凡人善举·和你一起”月评“兰州好人”活动再次开评,11月十佳“兰州好人”、12月十佳“兰州好人”今年最后一批20位被评出。他们分别是“诚实守信”好人:甘敬祖;“见义勇为”好人:魏万国、肖艳;“孝老爱亲”好人:周香玉;“助人为乐”好人:邓兴耀、郭宏珊、张爱萍、张兰生、赵忠胜、高玉鹏、李映武、赵鹏;“敬业奉献”好人:甘延林、刘大铭、王保江、谢金斌、赵玉梅、郭玉宝、马春秀、闫英。

    甘敬祖——

    平凡而贫穷的老人,在捡到8000元现金时选择寻找失主,一个看似平常的选择,感动了千万人。近日,家住兰州新区中川镇的74岁老人甘敬祖在荒地上放羊时捡到了8000元钱,捡到钱后他通过媒体和公安机关寻找失主,最终将钱还给失主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甘敬祖和常年卧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二儿子甘居德相依为命,靠养羊维持生计。对于弯腰即得的钱财,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为之心动,8000元钱对甘敬祖这个贫困的家庭,可谓一笔不小的钱财,足够父子俩一年的生活费。然而在捡到钱后,甘敬祖第一时间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马上寻找失主,在顺利将钱归还失主后,还婉言谢绝了失主的1000元感谢金。甘敬祖文化程度不高,物质财富匮乏,却用自己的善举,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普通农民的良心、爱心和热心,向社会传递着爱的正能量。甘敬祖以拾金不昧的品格和乐于助人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感人的道德赞歌,为社会树立了一个兰州好人的崇高形象。

    魏万国——

    12月12日晚,小西湖立交桥附近一对母女绑在一起跳入黄河。路过此地的魏万国看到后,跳入冰冷的黄河救人。在大家的帮助下,母女俩被救上岸,遗憾的是母女俩还是没有生还。但魏万国3次跳入冰冷的河中救人,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当晚魏万国经过事发地点时,隐约感觉到黄河边传来“咚”的一声,没走两步就听见有人在喊“妈妈……”他回头一看,一对母女正在河中挣扎。魏万国急忙跳入冰冷的黄河中。第一次,他把母女俩拉上了岸,但在他拨打110时,母女俩又跳入了黄河。于是他第2次跳入黄河救人,几经努力没能将母女俩拉上岸,随后他上了岸。抱着一丝希望,他第3次跳入河中。不久民警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母女俩救上了岸。魏万国也被送到医院检查,可他在医院烤了烤湿裤子,就默默离开了。提起救人的事情,魏万国说:“冬天跳进河水的滋味很不好受,当时我的手都没知觉了。”只是母女俩都没生还有些遗憾,但他并不后悔救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