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成绩“下凡尘”,场外

2021-01-20 12:48:24 智能朗读:

    相对论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日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轻,寿星公你搞过弟媳。

    乾隆朝王翰林为母亲做寿,请纪晓岚即席做个祝寿词助兴。老纪脱口而出:“这个婆娘不是人。”老夫人一听脸色大变,王翰林十分尴尬。老纪不慌不忙念出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尘。”众人交口称赞,老夫人也转怒为喜。老纪接着高声朗读第三句:“生个儿子去做贼。”宾客又哑然。老纪喊出第四句:“偷得仙桃献母亲。”大家立刻欢呼起来。

    “不是人”和“下凡尘”是一个问题的两种说法,将两面都摆出来,讽刺挖苦就多过漂亮话。吉格斯2013年11月29日过40岁生日的时候,大嘴的乔伊′巴顿在推特上发文先赞“吉格斯就是英国足坛的马尔蒂尼”再贬“但无论多么伟大的球员都不能在场外乱来,尤其对亲兄弟”。后一件事虽然轰动,但后来提及的人很少,因为吉格斯在球场内的功勋确实盖过了他的人性缺失,他之后也一直低调处理此事。

    但以为竞技成绩可以压倒一切的想法已然过时,特别在各种社交媒体兴起之后,任何一个污点都会永久存留,撑吉格斯的人不提,总有巴顿这样的人会在“祝寿”时捣乱。南非“刀锋战士”年初的枪杀女友事件,将他的励志形象全部摧毁。两位达到堪称“民族英雄”竞技高度的中国明星李娜和孙杨,这一年又陷入两派争论,前者与记者的口水交锋时说的“三叩九拜”无意间中伤了球迷,后者则因一次无证驾驶的车祸形象尽毁。

    无论忠心拥趸多么尽力维护李孙二人,在网络上与讥讽者激烈论战,谁输谁赢都是伤害。李娜和她的团队迅速斡旋化解与该记者的敌对情绪,孙杨直等到在生日时才选择通过微博发表道歉信。凡人不可能无过,为社会做“好榜样”是体育明星名利皆收后需要的付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犯错越大,伤害越大,将话题扑灭的危机公关能力,也与成绩并重成为维系明星地位的支柱。

    我的自白书

    从未想伤害任何人,

    我就是心直口快的缺心眼儿我的道歉信?

    2013年是我职业生涯最成功的赛季,我很自豪自己能够实现赛季初制定的进入世界前三的目标。但是这个成功的赛季中也曾有过一段最艰难的时光,艰难到让我一度想放弃网球,选择退役。

    在法网结束后到温网开始前的20天左右时间里,我内心不断地挣扎着还要不要继续,法网的失利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但结果却是这样,我有点失去自信,不想再参加温网。但是就在我自责着自己的失败和纠结着末来的选择的同时,外界关心的却是另~件事。

    法网第二轮失败后的记者发布会上,有~位记者问我:遭遇2006年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次成绩,想对全国的观众和球迷说些什么?我当时觉得莫名其妙,就说: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只是输了~场比赛而已,需要三叩九拜跟他们道歉吗?但没想到这番回答在国内激起了巨大的反响,支持我的人觉得我直率有个性,批评我的人则认为我没素质拿无礼当个性。

    但说实话,我回答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我就是个直肠子,嘴不把门,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情绪也是来得快去得快。这种性格如果在你喜欢的人身上,你可以说是“心直口快”;如果是你不喜欢的,你可以说是“缺心眼儿”。我就是这么~个心直口快的缺心眼儿。对我来说,掩饰自己的情绪是最困难的任务,当时我刚输了球心情十分沮丧,而那个记者提的问题也让我觉得很难接受。其实这已经不是我第~次在嘴巴上惹祸。早在2005年的时候,我因为说了一句“国家队各项措施不很完善,没有针对球员个人的系统的训练”,就被媒体扣上了“炮轰国家队体制”的大帽子。也是从那时起,我就对部分记者产生了畏惧心理,在我看来,有些记者就是故意挖好了坑,然后等着我往里面跳,中国人那么多,  20天的反复思考和与团队的沟通后,我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所以我鼓起勇气又走进了温网的赛场。但令我想不到的是,就在第一轮比赛结束后,那位记者又出现了,而且这次用英语问了同样的问题:“想对球迷说些什么?!”

    我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压抑着怒火,当时现场的气氛非常紧张,我狠狠地盯着他,然后用英语回答了一句“谢谢球迷。”我不想跳进他挖的坑里,可是到了电视采访时,我还是没能忍住,说了一句“他怎么还好意思坐在那里。”结果这句话被播出了,又让我挨了不少批评。

    我承认我不太容易忘记别人带给我的伤害。1996年,我的爸爸病重需要钱治病时,我的奶奶却不愿意出手相助,虽然我知道她有她的立场与苦衷,但于我而言,却永远无法忘记与原谅。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一些媒体记者的断章取义、夸大其辞甚至无中生有对我造成的伤害太深了,我其实很害怕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就怕自己说多错多,也在学着让自己尽可能少说话,但有时还是避免不了掉进坑里。

    听说那位提问的记者被“娜离子”人肉,微博上也有数百条侮辱谩骂他的留言。其实我从来没想过伤害任何人。我一直说,我只是个普通的网球运动员,我就想打好网球,我从没觉得自己有多强的能力,也不想肩负什么责任或必须要做什么事情,但大家都把我看成“网球精神的象征”、“年轻人的偶像”什么的,这让我很困扰。不过法网之后,卡洛斯跟我谈过,他希望我对媒体要有更开放的心态,也要学会更多地承担起责任。也许他是对的吧。

    因性梏刚烈,大众欲知李娜其真实内心而不可得,南都记者因此据其公开采访及自传代其吐露心声°

    新华社:回顾语录,李娜的惊人之语更倾向于伤人之语。个性绝对异于任性和随性,这种区别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而划分个性同任性的重要标准就是尊重。当公众人物在面对公众和媒体时,忽视了尊重,这种“个性”则不是混力所在。

    网易:李娜回击的是媒体“输了球应当谢罪”的潜台词,不是不尊重球迷。而面对媒体挑衅性的提问,李娜的反应其实并无不妥。作为体制外运动员,也没有“给人民一个交代”的义务。

    球迷“Jeff”:那个问题并不礼貌,里面提到这是李娜的最差战绩。我确定她是喜欢她的球迷们的,虽然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她不欠任何人。我还看到几乎每场发布会都会有人提到她的年龄问题,我都已经对此感到厌倦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