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临夏:大夏河颂先锋壮歌 追记甘肃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马维华

2021-01-20 12:48:23 智能朗读:

  临夏县纪委书记唐芳说,设立专任纪委书记、纪检专干,是甘肃省纪检触角向下延伸的新探索,没有成法可循。初任尹集镇纪委书记的马维华不是纪检干部出身,但他勤学善问上手快,办事踏实公正,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尹集镇纪委也因此成了该县25个乡镇中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独立查办过案件的单位。

  大滩涧村村民赵尕明说:“村里修路,书记竟然亲自下线,一般人都不懂这个,更何况是位干部”。

  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耳熟能详;对基层矛盾纠纷处理得妥妥帖帖......这些都与马维华平时的勤奋好学离不开。然而,作为一个中专毕业参加工作的干部,他究竟在“人后”花费了多少时间,付出了多少努力,流下了多少汗水,才有了后来大家心目中的“师者”形象?

  答案,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了。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图为临夏县尹集镇司法所所长马玉忠接受记者采访。本网记者 王格天 摄

  “专门拍苍蝇的”

  ——他有着大夏河的风骨,是基层纪检干部的好榜样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图为临夏县尹集镇党委秘书、纪检干部张伟接受记者采访。本网记者 李平 摄

  

  “反腐要取得好的成效,避免事倍功半,必须综合协调解决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问题。”在马维华去世前半个月,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身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他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职责。马维华走后,同事们整理他桌上的遗物,发现了一份打印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作为马维华纪检工作中的“搭档”,尹集镇党委秘书、纪检干部张伟说,乡镇纪委过去只有牌子,但一没专人二没经验三没威望,“刚开始办案的时候,经常会听到群众说风凉话”。但是,与马书记一起,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最让他难忘的一次是有次去韩赵家村一户村民家。当户主知道他们的来意后,直截了当地说:“让县纪委来查,你们没那本事”。身为一名年轻干部,张伟对此话动了情绪,但是马维华带着他一贯温和地笑容说:“你放心,我们就是苍蝇拍,专门拍苍蝇的!”随后,便很有耐心地和户主侃大山,拉家常。看时机合适,慢慢地转入正题,核实了相关情况。

  苍蝇拍!说在口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2013年7月,尹集镇老虎山村村民联名向临夏县纪委反映,称村支书、村会计存在挪用救济款问题。临夏县纪委受理后,责成尹集镇进行调查处理,马维华接手了此事。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