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临夏:大夏河颂先锋壮歌 追记甘肃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马维华

2021-01-20 12:48:23 智能朗读:

  在她眼里,马维华是大善人,真正的大善人。

  与秦莲梅一样,临夏县井沟乡西南庄村的祁满苏对马维华同样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

  2012年10月14日,误入歧途的祁满苏刑满释放。时任井沟乡司法所所长的马维华亲自跑到武威接他回家。当他们一起来到祁满苏的家时,发现他的妻子已经改嫁,家徒四壁,连睡觉的床板、被褥都没有。马维华当即掏出200元钱递给祁满苏,让他先过日子。

  “他还帮我联系了村干部,落实我家的耕地。后来还给我送来了床板、被褥等生活用品。”说起曾经对自己有着济困之情的“马所长”,这位58岁的汉子,眼里泪光莹莹。“亲戚、邻居都躲着我,可是,没想到马所长这么照顾我。如果我不重新做人,怎么对得起他啊!”

  后来,马维华多次到祁满苏家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在知道他的收入依然没有着落的时候,马维华联系了本乡一个工程队,介绍祁满苏过去打工。“一个月收入2400元,生活一下子不一样了。”

  一桩桩,一件件,说不尽的感激,道不完的惋惜。马维华用自己的深情厚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着这方养育他的土地和生活在土地上的人民。

  在身为井沟乡司法所长的5年时间里,马维华参与调处各类大小矛盾纠纷648起,制止群众性械斗15起,制作矛盾纠纷调解档案卷宗400多卷,与当地麟云建材厂签订协议,先后安置了18名刑满解教人员。

  “无论多激烈的矛盾,只要有他在,基本都能得到圆满解决。”与马维华一起共事了近4年的现任井沟乡司法所所长王强说,有时候,群众激动时会说一些很难听的话,但是从未见他带过情绪红过脸,“每次都是非常有耐心地劝导、纾解,只要有他在,多难心的事儿都会以笑声收尾。以至于他调离一年,仍有村民到单位找他”。

  2012年10月,马维华在调任临夏县尹集镇纪委书记,成为该镇贫困村——大滩涧村的双联干部后,更是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为民谋福利。

  村民所能看见的,是他争取惠农贷款,动员村干部带头兴办养殖场、改扩建草帘加工厂,就近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增加家庭收入;是他解决了村道路脏乱差问题,改善了村里的环境;是他为村里的街道争取安装了25盏路灯,让回家的路不再漆黑......

  但是,大家看不见的,是马书记在这些为民办的“好事”、“实事”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加班是常事儿,一天总在琢磨着怎样让大家富起来,日子好过点。”尹集镇党委秘书、纪检干部张伟在马维华尹集镇任职的这段时间里,与他在一起的时间最多,“除了村里的事儿,还有许多纪检工作要协调处理。”

  “全村13个社500多户2400人,每一户人家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我在村里当过会计、主任、支部书记,包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像马书记这样朴实、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的真不多。”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华说,马书记几乎每天都要往村里跑,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户户通”。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图为临夏县井沟乡西南庄村祁满苏接受记者采访。本网记者 李平 摄

 “对基层的工作无所不知”

  ——他有着大夏河的真诚,是年轻人的好导师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图为临夏县井沟乡司法所所长王强接受记者采访。本网记者 王格天 摄

  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说,他几乎无所不知;与他接触过的村民说,他几乎样样拿手......关于马维华知识面的广博,有这么一个在当地流传的小故事:在一次村民委员会选举中,一位乡干部问马维华,村干部选举的剩票如何处理?马维华当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村民委员会选举法》的第29页里有相关介绍。这位干部当时不信,结果回去一翻阅,果真如此。这些在群众中流传的马维华的故事,一件件鉴证着人们对他的钦佩之情。

  “认识他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就是他对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都很熟悉,基层工作经验也十分丰富,可以说对基层的工作无所不知。”2009年参加工作的王强是马维华带出来的“徒弟”,在马维华调离后,接了“师傅”的班。

  “他是我工作中的导师。”王强说,在平常的工作中,凡是遇到难题去请教马维华,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他经手的工作,没有不让人放心的。”在与马维华相处的日子里,他发现,这位平常总是笑呵呵地书记,处理工作一点儿都不马虎,“每一位村民的信息,都分门别类整理地清清楚楚。由于这些信息特别重要,对于它们的保存也十分慎重”。

  “电脑还没有全面普及到基层政府时,他通过自学第一个学会了电脑的使用以及维修,并不厌其烦地教会了每一位同事电脑的使用技巧。”王强说。

  尹集镇司法所所长马玉忠之前从事的是会计,对于司法工作不是特别了解。“马书记来了之后,只要他有空,就会给我一些工作上的指导,有时候甚至专门陪着我一起去现场解决。”马玉忠回忆道,2012年12月,村民和附近的施工单位产生了矛盾纠纷,情况比较复杂,“书记自告奋勇,和我们一起去了现场,整整一天没吃没喝。这件事一处理就是50多天,他每次都陪着去,挨家挨户听村民发牢骚讲诉求”。

  马玉忠说,让他受益最深的是马维华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看见有群众在办公室等着办事儿,他都会关心地询问下,要办啥事儿,什么情况。了解之后,他会马上和负责的同志联络,赶紧先帮群众办理。”有好几次,马玉忠外出办事,路上就接到了马书记的电话,催他快回单位,有群众在等着。

  与马维华相处了仅5天的尹集镇党委副书记周胜利对于这位书记的印象是四个字:朴素、好学。“由于刚来,去他的办公室的次数不是很多,但是,仅有的几次进去,他都在学习。不是看书本,就是通过网络查资料。”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