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领导干部向焦裕禄学什么

2021-01-20 12:48:23 智能朗读:

焦裕禄同志生前穿过的鞋和袜。

焦裕禄同志生前穿过的鞋和袜。

当年焦裕禄读过的《毛泽东选集》及用过的书包。

当年焦裕禄读过的《毛泽东选集》及用过的书包。

焦裕禄同志生前查水涝时使用过的雨具。

焦裕禄同志生前查水涝时使用过的雨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当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紧紧扣住“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反对“四风”这个重要任务,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

    公仆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是焦裕禄同志的真实写照。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能和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于他视人民为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的公仆。1963年秋季,兰考遇到比过去更加严重的洪涝灾害,焦裕禄同志顶风冒雪来到梁孙庄看望无儿无女的老贫农夫妇,当卧病在床的老大爷问他是谁时,他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你老人家的”。焦裕禄同志对人民满腔热情,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焦裕禄同志真正把权力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享受,真正把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而不是一种待遇。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反对官僚主义。一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用好群众工作方法,真正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深怀爱民之心,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及时准确了解老百姓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三是更加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重点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做到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求实作风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同志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年,正是兰考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年份,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他从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的120多个。在除“三害”的斗争中,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尊重客观规律,终于掌握了“三害”的来龙去脉,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部署。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开展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获取第一手材料的随机调研,尽可能少走指定线路,多走自选线路,少看“前院”和“盆景”,多看“后院”和“死角”,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和交通不便、平时干部去得少的地方,着力克服“浅调研”“被调研”现象。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认识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真正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真正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真正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奋斗精神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焦裕禄同志刚到兰考的时候困难重重,横贯全境的两条黄河故道,是一眼看不到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里,结着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在困难面前,焦裕禄同志没有被吓倒,见到沙丘,他说:“栽上树,岂不成了一片好绿林!”见到涝洼窝,他说:“这里可以栽苇、种蒲、养鱼。”见到碱地,他说:“治住它,把一片白变成一片青!”焦裕禄同志创造性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的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一条生路。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作风、反对享乐主义。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焦裕禄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充分体现了他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二是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是勇于创新。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

    道德情操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长期有病,家里人口又多,生活比较困难,可是他坚决拒绝给他救济。他用过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同志们劝他换床新的。他说,“我的被子破了,是需要更换新的,但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他经常教育子女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生活要节俭。并专门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焦裕禄同志以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反对奢靡之风。一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二是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始终牢记“公款称公,一分一厘不得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三是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据《学习时报》刘宇/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