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孝子仁兄严父

2021-01-20 12:48:22 智能朗读:

    他是全县“十佳职工”,是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是省、市“两基”国检先进个人,更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典范。多少年来,他孝敬母亲,照顾亲人,教育子女,乐于助人,是人人心中的好榜样。这个人就是榆中县财政局的白玉财。

    老人是宝

    “1993年腊月,儿子到山里来接我,说到县上蹲楼享福去,我就到他们跟前来了,这一住就是21年。”白玉财78岁的老母亲,虽然耳朵有点背,但看上去还很精神。一说到白玉财她就细说儿子、儿媳的孝顺。

    “以前是老妈子照顾我们,现在她上岁数了,就轮到我们伺候她了。”白玉财平实直白的话,正是他多年来践行孝道的根本。

    行孝是善心的体现、爱心的写照,行孝是至高的道德、是做人的风范。在工作时间里,白玉财忠实地履行一名公务员职责,工作之外,他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的人生格言。在漫长的数载岁月中,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侍奉母亲,给予她无微不至的照料,尽到了一个儿子的孝心。在日常生活中,白玉财夫妻俩倾注心血,细心照顾老人,尽量做到米饭定量、蔬菜多样,营养搭配均衡;在精神生活上,给她一个充裕的自由空间,“哄”她高兴,陪她娱乐,使老人长期保持愉悦的心情。

    多年来,他的母亲身患老年型气管炎、哮喘,病情不断加重,出现了多种严重征象。为了治病,他访问了省、市知名的好多专家,请教了许多老中医,查阅了许多有关治疗气管炎、哮喘方面的资料。经过积极治疗和家人的精心护理,母亲的病情逐步好转,身体也逐渐好转起来。

    2009年,母亲的病情又严重起来,出现脑梗塞,病情危重。时值正赶年底决算工作的关键时期,一边是全年财政决算工作,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生身母亲,哪一边能够不管,哪一边又能够不顾?为了不影响工作,只有晚上才能抽时间照顾母亲。在治疗之余,还要计划下一步的工作,心身疲惫。

    “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他把尊重老人,孝敬父母作为自己的道德和日常行为准则,几十年如一日,尊老、敬老、爱老。他常说:“呵护老人,千万别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在’时才体会母爱,到时一切都晚矣。”

    长兄如父

    白玉财的父亲在他十八岁时因病过世,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他这个长子身上。他二弟盖房子他出钱补贴,四弟结婚用房,他出钱在县城买了一套,去年小妹妹家里买房子,他又出资相助。

    桩桩件件妻子都看在眼里,“他就是那种宁叫自己困难,也要把大家帮起来的人。”郝秀兰一说起丈夫白玉财,脸上就洋溢着自豪与幸福。“我们家老白是个热心肠,他不但帮助他的兄弟姐妹,我娘家的大小事也特别上心,他老说长兄如父,我不管谁管?”

    因为多年在家中的无私奉献,白玉财成了兄弟姐妹们心中的坚实依靠。岁月流转,虽然兄弟姐妹们都成家立业,但是谁家要是有什么烦心事,都会来找他这个老大征求意见,找他帮忙。

    郝秀兰说,“结婚多年,我们俩几乎没吵过架,关系一直很好。老白这些年过的很不容易,工作忙,经常加班加点。去年,查出来糖尿病,这个病需要多休息,但他总说‘不要紧,不要紧’,就又去工作了,说实话我看到了会心疼。”

    父爱如山

    一说到父亲,白晓文立刻告诉我们几个关键词:严肃、热心、责任、孝顺、繁忙。

    白晓文是白玉财的长女,今年已经25岁,早已毕业工作的她说起父亲,首先谈到的是“严肃”,白晓文说,“我爸爸是个严肃的人,对我们家教很严,学习、生活的要求很高。”从白晓文的神情里能看的出对父亲的敬畏,但她又说父亲是个热心的人,不光对家里的亲戚事事关心,而且对周围的邻居、老家的乡亲也热心帮助,她说:“楼上楼下、老家谁家有红白喜事,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他都尽力而为。”

    在白晓文眼里父亲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人,从小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她和弟弟,“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家庭作业比较多,爸爸经常陪我们写作业,不会的题一

    遍一遍的教,非常有耐心。”

    在白玉财的言传身教下,白晓文和弟弟也非常孝顺老人,“我爸平时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但是我看到他每次加班回来,都先问奶奶饭吃了没,药喝了没,对奶奶特别关心,所以,我们也在向他学习百善孝为先。”通讯员兰俊菲张俊霞 兰州晚报记者彭维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