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建立人普资料标准化管理模式 李兆宾成红古区人口普查员好榜样

2021-01-20 12:48:19 智能朗读:

连日来,红古区人口普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11月24日,记者跟随红古区矿区街道普查员李兆宾,感受了人口普查工作辛苦的一天。

“你好,是马文华家吗?我想问一下,这两天人口普查员来过您家吗?”“来过了?那请问普查员穿人普黄马甲了吗,有没有佩戴口罩?登记时向您介绍自主填报了吗?……”当日早晨,李兆宾走进辖区敲门入户抽查核实普查登记。

入户登记 不漏一人

今年41岁的李兆宾,全面负责矿区街道五个普查区59个普查小区的“两员”选定、普查图标绘、摸底登记、数据汇总、比对复查、长短表录入等工作。这对他来说,就是小菜一碟,这位在社区公益性岗位默默奉献十几年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的家庭情况了然于胸。

矿区街道面积18.8平方公里,人口1.62万人,人口流动量大,李兆宾一出手就精准施策,他划出来4个重点,第一窑街煤电企业曾吸引了大量外籍人口迁入;第二资源枯竭区域人员大量流出,空挂户增多;第三山根村撤转为社区,人口户籍发生变更;第四普查前夕,下窑街道撤销与矿区街道合并,区域重新划分社区进行整合,区域间人员流动大幅增加。杠杠划好了,他带领街道76名普查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入户登记,不漏一人。

当日下午,李兆宾做“两员”培训,该街道在区人普办集体培训的基础上,又对58名普查员分5个普查区先后进行了14场集中讲解,李兆宾总负责。

部分普查员由于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对有些指标理解有困难,李兆宾专门给他们“开小灶”,他“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核对、“面对面”辅导。业务精湛的李兆宾,还接受该区委托,对窑街街道的66名普查“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呢。

遇到困难 灵活创新

矿区街道二坪台社区,按照要求划分了18个普查小区、3个虚拟小区,整合后的社区空挂户多、空房量大,公共建筑杂,工作难度倍增。

李兆宾将该普查区22名普查员和社区负责人集中到社区,按照窗口服务模式分成8个工作组,配齐普查设备,以“一个干部联系两个普查小区、四个普查员比对3个虚拟小区户籍人口”的工作方法,严格审核1463户集体户口,8623名户籍空挂人员信息。

一桶泡面就咸菜,一杯浓茶熬半夜,30多名工作人员埋头苦战,凌晨4点时,所有普查对象户主姓名底册、摸底统计表的登记和系统录入工作终于结束,保证了18个普查小区常住人口人员信息核对按时完成。

李兆宾按照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整理矿区街道人普工作资料,为红古区各普查单位提供了样式统一、格式规范、装订齐整的“矿区街道资料管理模式”,成为好榜样。他说,人口普查工作事关国计民生,能参与这项工作是他的荣幸。既然接受了,就要干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温水吉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