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行百乡走万户 助力脱贫攻坚 ——记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郑海斌

2021-01-20 12:46:43 智能朗读:

前不久,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有10人荣获此项殊荣。其中,郑海斌荣获“助人为乐”道德模范。1月16日和17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郑海斌是一位活跃在兰州市脱贫攻坚、公益志愿服务、抗击疫情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岗位上的浙江人。他把爱心撒到甘肃大地,让孩子们重燃生活希望;大爱无声,他用坚实的“公益脚步”助力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奉献成为社会主旋律。

他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从一个贫困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事业有成的商人,但是他初心不改,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先后为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捐款40余万元、物资20余万元。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郑海斌积极奔走,联合身边热心公益事业的商人、商会组建了曙光公益组织。该公益组织先后发起并开展“行百乡·走万户”、“梦想助学·梦想图书馆”等公益扶贫活动,向8000多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捐赠物资和学习用品以及现金1900多万元,向8700户贫困家庭捐助物资600多万元。截至目前,曙光公益累计捐助的物资和现金达到2900余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 爱心反哺第二故乡

郑海斌从小家境贫寒,在他14岁时,就背个包离开家乡到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做钟表配件和纽扣的小生意。创业的艰辛让他深刻体会到关心、关爱的难能可贵。没有钱只能露宿街头,货物常常被人偷,被当地人欺负也是常有的事。正是因为在创业过程中有好心人帮助,他的生意才逐步走上正轨。为此郑海斌便暗下决心“等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别人”。

2000年,郑海斌来到兰州经商。通过不断打拼,他成为了某皮具的代理商,生意也越做越大。20多年过去,甘肃已然成为郑海斌的第二故乡。“我现在条件好了,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了。”当了解到榆中北山乡镇土地贫瘠,有许多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他走遍了榆中北山各个乡镇,先后资助贫困家庭500多户、资助贫困学生46人,其中有25人在郑海斌的帮助下顺利考入大学。20年来,他累计为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捐款40余万元、物资20余万元。

行百乡走万户 助贫扶困与爱同行

作为甘肃浙商等多家商会的“公益顾问”和曙光公益组织的负责人,郑海斌策划并开展了“行百乡·走万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从此,他的慈善义举全面铺开,联系了众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赴兰州、定西、武威、白银、庆阳、天水、陇南、临夏、甘南、平凉等多地开展助老助学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捐助桌凳、炉子、被子、图书、书包、衣物,为孤寡老人捐赠米、面、油等生活所需。2019年8月至2020年5月,为响应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组织开展的20场“脱贫攻坚·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郑海斌带领志愿者从征集物资再到发放物资全程参与,提供价值200多万元的物资。

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有一个宏伟蓝图,那就是在2025年前完成“行百乡·走万户”助力脱贫攻坚·与爱同行的目标。截至目前,团队已经走进85个乡、8700多家贫困户,共34820多人获得捐助。十几年来,郑海斌带领志愿者查访跟踪资助学生,截至目前,他发起或参与的活动捐助物资和资金达到了2900余万元。

架起商会做公益献爱心的桥梁

“我身边有很多商人都是非常有爱心的人,他们想做公益、想帮助贫困的人,但又苦于找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就有了成立公益组织的想法,这样可以团结更多的商人去帮助更多的人。”郑海斌说。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为了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郑海斌积极奔走,联合身边热心公益事业的商人、商会组建了曙光公益组织。甘肃温州商会、甘肃金华商会、甘肃鞋业商会、兰州丽水商会等10多个商会的100多家企业被聘请为曙光公益的副理事长单位和会员。

“有很多人找到我们曙光公益寻求帮助,只要我们能办到的,我承诺的一定要办到。”郑海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12月,《兰州晚报》报道了兰州市龚家湾的一对姐弟俩:爸爸车祸去世、妈妈改嫁,14岁的姐姐倩倩要给8岁的弟弟昊昊开家长会,被称为“兰州励志姐弟”。12月21日,郑海斌带领曙光公益的志愿者上门看望昊昊和倩倩,并为姐弟俩送去了慰问品。当郑海斌来到姐弟俩居住的平房区,推开房门时,姐弟俩正趴在床上写作业。看到有客人,姐弟俩赶紧收拾了作业,请客人坐在床上。由于房间十分狭小,一时间显得十分拥挤。随后,姐弟俩的姑姑从菜市场匆匆赶了回来。 “我们从晚报上看到了姐弟俩的遭遇,十分同情,今天过来看看你们。”郑海斌说,由于时间比较匆忙,他们先带来了两个床上三件套、四个褥子、四件棉衣以及围巾手套。随后,志愿者给姐弟俩铺好了床铺。“希望把两个孩子的床铺铺厚一点,给他们增加点温暖。”郑海斌说。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后,郑海斌对两个孩子做出承诺:曙光公益将长期关注姐弟俩的成长,并计划给姐弟俩找个长期资助的人。为了完成这个承诺,他一个一个地向爱心企业家推荐,但寻找这样的“有缘人”并不容易,很多努力和尝试都失败了。一次在前往南京参加全国雷锋精神研究会的路上,郑海斌突然想到了一个人。“董节秀一家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回来后我们一起去跟他谈谈。”从南京回来的第二天,郑海斌就约了记者一起去拜访了甘肃潮尚贸易公司总经理、曙光公益常务副理事长董节秀,并介绍了姐弟俩的故事。

1月12日,董节秀和妻子连燕芬、女儿董文婷在郑海斌的介绍下一起上门看望姐弟俩,“一家人”开心地玩在一起。看到孩子和资助人像一家人一样共同成长,郑海斌感到非常欣慰。

每个月董节秀和家人定期给姐弟俩一些资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直至大学毕业。资助人对姐弟俩说,他们会把姐弟俩当做自己的孩子对待,不需要任何回报。如今已经整整一年了,每个月的月底,不管资助人的生意如何,他们总是会按时给姐弟俩发去一个红包,至今从未间断。接受资助的倩倩给资助她俩的好人写了一封信,以表达感激之情。“能够受到您的帮助,是我和弟弟的荣幸。我们之前从未谋面,您和您的家人却尽心尽力地帮助我和弟弟,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防疫战线上的“及时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共青团兰州市委成立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郑海斌担任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物资保障队队长,迅速组织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分队”,承担物资发放、物资中转、消毒消杀等保障工作。他个人和商会企业筹集捐赠的防疫物资达100多万元。

在疫情初期口罩最短缺的时候,郑海斌和他的志愿者们给过往群众免费赠送口罩1万多只,还在白银路徐家巷、临夏路木塔巷社区卡点轮流执勤。之后,他们又自发地为火车站、拱星墩等街道老旧楼院进行消毒、消杀工作,面积达36万平方米。

为了让防疫卡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能够吃上一顿安全、热乎的饭菜,郑海斌和志愿者们自掏腰包连续50天为防疫人员制作了2600多份热乎乎的爱心午餐。

2020年3月12日下午4时许,郑海斌突然接到甘肃省红十字会、甘肃省卫健委的通知,兰州新区隔离医院需要紧急筹集医疗队的生活物资:一次性马桶垫、冲锋衣、香皂、雨鞋等。由于当晚医疗队就要开展医疗准备工作,这些物资需要当晚天黑前送到医院。时间紧任务重,郑海斌马不停蹄开始找人、找车。当晚他按时将价值158000元的物资捐赠给了医疗队,医生称赞郑海斌是“及时雨”。

郑海斌先后荣获“兰州好人”、“甘肃好人”、“青田好人”、“甘肃省民营经济十佳公益人物”、“兰州市十佳志愿者”、“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团中央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长4836小时。2020年3月,他带领的曙光公益被评为“兰州市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10月,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评为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