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城关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1-01-20 12:46:40 智能朗读: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城关区坚持以工作实效凸显作风建设成效,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精心谋划和打造了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内容的“凝心聚力”党建工程,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有效凝聚党员干部群众,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有效路径。

凝党员之心聚组织合力,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城关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本领域、系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为指导,对照各标准要求,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城关区编订《基层党组织建设“六项重点任务”推进指导手册》,分领域形成标准规范,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推进落实提供保障。按照“ 建精示范点、建强示范片,全域化提质、全方位提升”要求,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行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组织书记坚持讲党课,每半年组织党员至少学习1次《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此同时,提早谋划全区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做到有学习教育、有党性锻炼、有活动庆典、有为民实践、有浓厚氛围。

凝干部之心聚干事合力,打造干事创业干部队伍。坚持把干事创业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对能力出众、实绩突出的干部,冲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束缚,优先提拔使用。城关区按照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研究和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容错纠错防错机制,保护好干部创业的积极性。针对非党员身份的干部,全面启动开展“凝干部之心·走近党组织”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开展以学习一遍党章党规、参加一次主题党日、聆听一次党课、列席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列席一次组织生活会、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一次党员为民服务的“七个一”活动,不断引导带动非党员身份的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

凝群众之心聚共建合力,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按照全区《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建六步法》工作手册,开展街道“大工委” 和社区“大党委”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多方解决基层难题,统筹谋划区域发展,讨论研究重大事项,推动形成区域共治、互联共建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细化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分类别建立本街道、社区的区域资源库,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 “轴心”作用,全面建立“区域资源共享圈”。按照“阵地集群,一图总览”思路,以小站点凝聚大服务,全力打造多元一体、多点分布的街巷“凝心聚力一张网”,通过建设城关区党建凝心聚力馆,设置党史长廊、红色征程、复兴之路等主题,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展示城关党建特色亮点。在城市繁华地段、人流密集地段,打造街头“党建驿站”,放置日常便民服务设施,组织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党员,为过往行人解疑答惑和提供服务。

凝志愿之心聚奉献合力,着力构建城关和美家园。以社区为单位依托本社区、机关部门、辖区单位党组织及志愿者队伍,按照“党性观念强、大局意识强、组织纪律性强、社会责任感强”标准,选拔一批党员,组建一支“红色长城”护卫队,重点用于应对各类疫情、灾害及其他突发性事件,为居民群众保驾护航。全面摸排辖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人数户数,发挥“双报到”优势,在各街道组建“家园携手”帮扶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帮扶活动,使其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着手开展城关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一批“志愿助民、志愿惠民、志愿为民”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贴合群众需求、符合时代潮流、具有城关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在各社区建立“ 一家人” 爱心联盟,重点针对发生大病、发生灾祸的居民群众,发起善款募集和爱心救助工作。建立健全善款募集和爱心救助等级标准、发生大病大灾群众经济生活状况协查机制,确保善款募集和爱心救助精准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