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一个浙江人的西北公益路 ——记兰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郑海斌

2021-01-20 12:46:40 智能朗读:

图为郑海斌参加公益活动

“身边很多亲朋好友多次问我为什么一天不好好做生意,反而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做公益上。但我也曾不止一次告诉他们,做公益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希望用一己之力集结更多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温暖送到贫困户身边。”兰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郑海斌笑着告诉记者。

而就是这样一个人,11年来却痴心不改,坚持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尽自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11年来,他将爱心撒到陇原大地,让孩子们、孤寡老人重燃生活的希望;大爱无声,他用坚实的“公益脚步”助力甘肃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让奉献成为社会主旋律。

一次捐赠活动,正式开启了他的慈善生涯

郑海斌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一个贫苦的家庭。14岁的他背起行囊只身前往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做起了钟表配件和纽扣的小生意。“在这期间,多次因为没有钱而露宿街头。”郑海斌苦涩地说道,“但在创业过程中也遇见了一些好心人,因为他们的帮助,我的生意才逐步走上正轨。为此,我便暗下决心,等以后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别人。”

2001年,30岁的郑海斌来到兰州,开始从事箱包、代理名牌皮具等生意。2010年,他创建袋鼠皮具甘青宁分公司,发展加盟商并着手筹建皮具行业联盟。但多年创业的艰辛,也让他深刻体会到社会上关心、关爱的难能可贵。因此,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儿童,郑海斌总会尽自己所能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而在2009年,郑海斌和几位好友骑车去榆中北山的哈岘乡柳树村郊游。在这里,他看到村民们缺衣少粮,饮用的窖水又苦又咸。读书的学生衣服破旧,没有像样的书包……郑海斌回来之后,与这几位朋友组建了榆中北山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把筹措的牛奶、纯净水和书包送到哈岘乡几个村的小学,把衣物和米面油送到柳树村,“看到孩子们喝牛奶和纯净水时的香甜,也感受到孩子们对读书和改变命运的渴望,这些情景刺痛了我的心。”郑海斌说。

正是那次捐赠,正式开启了郑海斌的慈善生涯。“如今在兰州,我的生活条件好了,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了,就要知恩图报,回报这座城市。”郑海斌坚定地说道。近年来,他先后赴甘肃十多个县区开展助学活动。与此同时,他还联系并发动了身边越来越多的商人共同加入到了公益活动中来,共同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坚持公益事业,递出爱心火炬传温暖

2018年,郑海斌成立了兰州市城关区曙光公益服务中心。甘肃温州商会等10多个商会和组织的100多家企业被聘请为曙光公益的副理事长单位和会员。“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曙光公益就有了强大的后盾和造血功能,公益事业才能走得更远。”郑海斌说。

同时,他策划并开展《行百乡·走万户》精准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商会的60多家企业赴兰州、定西、武威、白银、庆阳、天水、陇南、临夏、甘南、平凉等多地开展助老助学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捐助桌凳、炉子、被子、图书、书包、衣物,为孤寡老人捐赠米、面、油等生活所需。以实际行动发挥商会的力量,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团队已经走进85个乡、8700多家贫困户,共34820多人获得捐助。

另外,郑海斌还开展“梦想助学·梦想图书馆”活动,向8000多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捐赠物资和学习用品以及现金 1900多万元,8700户贫困家庭捐助物资600多万元,他个人捐助价值40多万元的物资、现金20多万元。

积极投身防疫防控工作一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海斌担任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物资保障队队长,迅速组织曙光公益成立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分队”,承担物资发放、物资中转、消毒消杀等保障工作,他筹集商会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180多万元。

在疫情初期口罩最短缺的时候给过往群众免费赠送口罩1万多只,郑海斌和他的志愿者们还在白银路徐家巷、临夏路木塔巷社区卡点轮流执勤。之后,他们又自发地为火车站、拱星墩等街道老旧楼院进行消毒、消杀工作,面积达36万平方米。

为了让防疫卡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能够吃上一顿安全、热乎的饭菜,郑海斌和志愿者们自掏腰包连续50天为防疫人员制作了2600多份热乎乎的爱心午餐,“这么多天,我们每天都能吃到郑海斌他们送来的热饭菜,我们真的很感动,感谢他们。”白银路徐家巷社区主任张主任说。

2020年3月12日下午4时,郑海斌突然接到甘肃省红十字会、甘肃省卫健委的通知,兰州新区隔离医院需要紧急筹集医疗队的生活物资,需要在当天送往医院,当晚医疗队就要开展医疗准备工作。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郑海斌便马不停蹄开始找人、找车、找物资……当晚郑海斌准时将价值15.8万元的物资送达兰州新区抗疫一线,医院医生称赞他是“及时雨”。

正是这份把慈善抗在肩头的担当,让郑海斌坚持到了现在。他先后荣获“兰州好人”、“甘肃好人”、“甘肃省民营经济十佳公益人物”、“兰州市十佳志愿者”、“第三届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而他带领的曙光公益在2020年3月被评为“兰州市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2020年10月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评为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2020年12月被评为“第五届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织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