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感受楷模心路汲取美德正能量 兰州市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有力提升全市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2021-01-20 12:46:36 智能朗读:

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一览。□资料图片

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一览。□资料图片

    道德,是一个社会重要的价值标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是凝聚人心,构筑道德标尺的重要手段。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才是提升全面道德素养和治理道德失范行为的良方。兰州市今年以来举办的一系列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公民道德建设水平,让广大干部群众近距离感受楷模心路,汲取美德正能量。

    全市公民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兰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金城大地呈现出道德火种广为传递、道德群星分外璀璨的喜人景象。

    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夯实道德基础,是一项一直在进行的重要工作。为此,我市深入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意见》,组织编写《兰州市市民教育读本》,举办兰州市“百名孝星”表彰暨兰州首届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坚持每年举办兰州读书节,开办“金城大讲堂”、农民工图书流动站、青少年图书流动站,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和竞赛活动,努力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学习宣传活动,坚持“凡人善举,和你一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先后在全市组织开展两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举办道德模范巡讲(演)暨兰州好人见面会、“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兰州好人月评十佳年评百佳、举办甘肃兰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会和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兰州专场巡演活动,活动情况在中国文明网视频直播,在中央1台新闻联播播出,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和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我市已有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9人入选甘肃省道德模范、9人登上“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22人当选兰州市道德模范、30位兰州市美德少年、评选“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兰州好人580人。2013年,有3人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并已月评十佳50人。

    40场报告让道德雨露浸润城市

    年初,由市文明办组织兰州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团走遍了金城的各个县区,进行了12场巡讲。9月份,省市文明办组织前三届部分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和前三届省级道德模范,分两个巡讲组,深入我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和在兰各高校进行了28场巡讲。40场报告,几万名听众,巡讲活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感召和净化了每个兰州人的心灵。

    为使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组织到位、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市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演)暨兰州好人见面会的通知》、《兰州市落实省文明委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实施方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广电总台、市国资委、市检察院、市城管执法局、市食药监局、市国税局、市工商局等机关及各县区文明办共同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对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也极为重视,精心组织,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在巡讲过程中,各级新闻媒体也对巡讲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全市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站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专题、专栏,利用访谈、综述、通讯、评论文章等方式,宣传道德模范、宣传“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兰州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巡讲(演)活动情况,充分展现道德模范、“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兰州好人的崇高风范和时代风采,反映广大群众学习道德模范的高涨热情和生动场景。各县区也注重挖掘,倡导实践,掀起了学习道德模范的新高潮。

    典型带动引领道德新标杆

    参与巡讲的各位道德模范,是全省和全市道德模范群体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烁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蕴含着无穷的道德力量。“这次巡讲活动,也必将成为拨动心弦、传扬正气、撒播火种的心灵之旅、道德之旅和开拓之旅。”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活动现场,雷锋生前战友、陇人骄子姜文志,陇南市成县妇幼保健站医生、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王雅文,甘肃省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作业区副经理、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首届甘肃省道德模范马琴,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退休职工、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李洪启,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康岸桥,“最美新娘”李成环的丈夫、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龚大锬,分别从身边小事说起,畅谈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参加巡讲的道德模范来自不同的行业,有人民警察、人民教师、医生、普通工人……他们对生活态度积极,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别人热心帮助,对社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伟大,散发出人性的光芒。每次报告会虽然仅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道德模范们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执著而坚韧的精神却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9月10日的甘肃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首场报告会结束后,市政府国资委的一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一场报告会,更是一场心灵的盛宴,这场盛会因为一群品格高尚的人而变得隆重和盛大。我们身边的道德楷模用大爱和无私,让道德的力量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中,涵养着城市的气质与品格,也同时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临夏路街道工作人员王毅在巡讲结束后说:“很受感动,也很受鼓舞,如果人人都能像他们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这个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聆听了道德模范的精彩报告后,我觉得他们的先进事迹将有力地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懂孝道、讲诚信、有爱心、知学习、爱生命的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也触发了我们对道德模范的仰慕之情,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报告会结束后,专程赶来聆听演讲的兰州城市学院一名学生这样讲述他的感受。

    记者就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在东方红广场对20个市民做了一个随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群众对我市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给予了充分认同和肯定,并希望此类活动以后能更加深入、更加经常地开展。其中,90%的受访者认为开展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活动很有意义,更多的市民认为组织开展本次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很有意义,应该进一步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先进事迹。

    未来兰州将挖掘更多道德典型

    这些年来,发掘身边好人好事,推选评选道德模范,在兰州已蔚然成风。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更是对这项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这也给承担挖掘基层道德模范工作的文明办领导及工作人员鼓足了干劲。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的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民生工程和精神文明建设载体,秉承为民发展、为民创建、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统领,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核心,认真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组织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时代内涵,形成了“创建促文明、文明促和谐、和谐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道德模范的评选推荐和宣传工作,挖掘出更多的道德典型,为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树立光辉的榜样。”

    目前,兰州市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仍在延续。一花引来万花开,在道德模范的激励和带动下,更多的道德模范必将在金城各处涌现,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必将蓬勃发展,文明之花必将开遍全城。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