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用志愿精神能量为文明创建“增砖添瓦”

2021-01-20 12:46:36 智能朗读:

    在当下社会,志愿者和志愿者精神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已经熟知志愿者所做的贡献。从2008年至今的5年间,兰州市已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两千多支,发展登记注册的志愿者30多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如今,兰州志愿服务工作硕果累累,总结推出《听众接待室》志愿服务队、“四点半”工程社区志愿者、田种山志愿者团队等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打造省级十佳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多个,并向全省及全国推荐优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及个人……志愿精神的种子已经撒满金城,处处散发出文明的芬芳。

    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深入引导有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兰州市不断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注册、管理工作,加大招募力度,拓展社会化力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使兰州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日趋健全,影响日渐扩大。而志愿者精神所传递出的社会正能量也为兰州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如今,兰州市出台的新版《市民公约》也加入了志愿者服务的内容,这些纲领为我们指明的行动方向都将极大地推动志愿服务活动。

    所谓“志愿者精神”,其实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之下一种公共服务的意识,一种对于社会和他人的奉献精神。我们经常议论的市民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市场中活动的人通过法律和契约建立起来的共同体,它是界定人与人的关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它基于市场社会的法律和契约精神,有效保障市场的基本秩序,使社会有效地运作和发展。但是,社会仅仅靠基于法律和契约建立起来的关系,仍然不足以使得它良好运转,法律和契约只能让人们被动地遵守,其目的是让人们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损害社会和其他人的利益,这只是社会的最基本底线。仅仅通过法律调节,既不能穷尽人类的所有问题,也不可能让社会中的人们感到足够温暖和和谐,所以,社会仍然需要美德和良知所构筑的更高价值标准。因此,志愿服务,关键在于“志愿”二字,政府的大力引导和积极推助重要,内化于社会公民个人的行为中更为重要。

    我志愿,我快乐;我志愿,我幸福。我市逾30万志愿者,正用他们的爱心传递着温暖和幸福,这也凝聚成了一股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我们也相信,唯有让“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入脑入心,不断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让公民自觉承担关爱社会的责任,我们所希望企及的凡人善举的道德高地才能得以构筑,文明的光辉才会散在金城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