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创建幸福家园共筑美丽社区 西固城街道迎 “七一 ”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2021-01-20 12:45:16 智能朗读:

在职党员向帮扶群众献爱心

在职党员向帮扶群众献爱心

志愿者宣誓

志愿者宣誓


为共驻共建优秀单位颁发聘书

    在“七一”来临之际,6月26日晚,由西固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中路北社区承办,以“践行群众路线,创建幸福家园,共筑美丽社区”为主题的迎“七一”群众文化活动浓情上演。晚7时许,居民们早早来到了街道投资30余万元新建的社区文化广场,一边纳凉一边欣赏一个个精彩节目,有的居民还即兴跳起了广场舞。通过志愿者队伍宣誓、为共驻共建优秀单位颁发聘书、在职党员向帮扶群众献爱心及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街道社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民办实事和共驻共建的成果。

    开展360度便民服务

    今年,西固城街道党建工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为载体,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创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为主体内容的360度便民服务党建品牌,着力实施“五心”工程和“五线”工作法,使街道党建工作达到“五提升”。360度便民服务党建品牌的含义即:全方位、全时段、全区域为群众服务,实现时间空间立体360度全覆盖。全方位是指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种各样的便民服务;全时段是指为辖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区域是指在辖区内任何地方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五心”工程:实施“核心工程”,让班子“强”起来;实施“暖心工程”,让服务“活”起来;实施“安心工程”,让治安“好”起来;实施“舒心工程”,让环境“美”起来;实施“开心工程”,让居民“乐”起来。

    “五线”工作法:干部在一线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践行亲民、爱民、为民的工作理念,深入一线,掌握全面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问题在一线解决,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感情在一线培养,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培养亲民爱民的鱼水情怀,融洽干部群众的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象在一线树立,通过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树立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成绩在一线检验:做工作办事情的效果如何,要让实践来检验、让百姓得实惠,让

    群众来评判。通过“五线”工作法,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目光向下、重心向前、岗位前移,深入到群众之中,与群众面对面、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谱写党群干群和谐乐章。

    五提升: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表率作用有明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基础建设有明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战斗力有明显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有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努力实现街道社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工作新格局。

    绘制为民“多彩图”

    西固中路北社区根据街道“创建360度便民服务党建品牌”、“五心五线五提升”工作要求,着力打造绘制为民“多彩图”、温暖服务促和谐党建品牌,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和便民服务活动,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使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而有效开展。

    一是绘织“红彩图”,两项举措关注残、困、特。社区针对辖区34名残疾人无固定活动场所的现状,建立了“音符小屋”,成立了残疾人互动文体队伍,为残疾人搭建起了渴望艺术和热爱生活的演绎平台,让她们在属于自己的家园里感悟到无声中的音律,追求残缺中的完美,体味黑暗中的光明,通过周排练、月表演的形式,让歌舞融入到现实生活,使梦想在晨曦中绽放。为了更好地服务残困特群体,社区建立了爱心室、贴心室、联心室,在爱心室学习民生政策,获得爱心扶助;在贴心室放松心情拉家常、说心事、解心结;在联心室助力圆梦诵经典、读好书、谈民情、话发展。二是绘织“黄彩图”,三种方式关心社区老人。社区开展“暖心689”活动,组织6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社区设立了韵聊吧,让购物回来的老人到此歇歇脚,让孤寡寂寞的老人在此聊聊天,让心情不适的老人说说心里话,让关心时事的老人过来看看报,让闲暇之余的老人在这下下棋,让有才艺的老人练唱歌曲。安排专人为留守老人及80岁以上老人提供义务代办服务,并组织社区为老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洗涮、擦窗、聊天等志愿活动。三是绘织“绿彩图”,两大活动关爱未成年人。社区结合青少年自身特点,举办“高唱红歌我最行”、“才艺表演展示秀”、“假日我心飞翔”、“牵手文明一起走”、“雷锋我们在行动”、“全家齐上阵”、“家长交流论坛”等活动,让青少年展示自我,并围绕寒暑假和“我们的节日”重大节点,组织辖区未成年人看一部影片、诵一段经典、读一本好书、讲一个故事、干一次家务、做一件善事,培养未成年人学孝践孝行孝美德,让未成年人感悟孝廉文化,汲取孝道精神魅力。四是绘织“蓝彩图”,一支队伍助力创建工作。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方针,着眼于“健康、快乐、安全、成长”的目标,在“丰富上”下功夫;在“渗透上”求实效;在“机制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突破,结合各类创建活动开展主题宣传、环境保护、网格管理、文明劝导、微善服务等志愿活动。

    同时,社区建立创业工作室,开展手工制作、技能传授、岗位介绍、创业指导及多种培训,协调辖区单位共同建设社区文化广场,解决了居民群众无室外活动场所的难题。

    积极创建幸福家庭

    创建幸福家园,西固城街道首先从“创建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区”做起。在“7·11”世界人口日来临之际,为宣传人口政策、弘扬人口文化、倡导新型婚育观念、服务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口计生舆论环境,西固城街道计生协会在中路北社区人口文化广场开展了以“创建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现场为街道2013年度“幸福家庭示范户”的成员代表颁发了证书及奖品,以此鼓励辖区居民人人争创幸福家庭,人人过上幸福生活。最后街道辖区计生家庭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展示了计生家庭的才艺,让大家感受到计生家庭幸福美满、和谐乐观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有关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问题,发放宣传资料,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使居民了解了更多的计生知识、得到了更多的优质服务,营造了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的良好氛围。据了解,当天共发放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材料200张,各种健康知识宣传册500余份,参与群众达500多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