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 城关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助创文

2021-01-20 12:45:16 智能朗读:

    6月3日,城关区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从即日起全区各街道部门和单位,主动迅速对标对表补齐各项短板、强化薄弱环节助力全市文明创建,重点围绕1100余个实地考察点,紧盯氛围营造和公共秩序提升、居民小区管理等方面短板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和提升行动,以过硬成果迎接国家测评,确保考核项多拿分拿高分。

    继续开展专项活动,重点整治创城顽疾。去年以来,通过开展“十大突破”行动和“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城乡环境面貌已明显改善,但部分区域顽疾久治不愈。特别是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及周边、共享单车停放点等地方。对此该区提出,继续开展“十大提升”行动以及“九大主题”整治行动。全力整治集贸市场环境,集贸市场是创建测评的必检之地,也是最容易在测评中丢分的区域,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街道务必增加人手、加大检查督导频次,啃掉这些“硬骨头”。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对列入改造项目的老旧小区,重点从提升小区面貌和探索长效管护机制入手,使老旧小区从内而外“旧貌换新颜”。规范自行车停放,城市管理部门通过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划定停车区域,建立共享单车综合考评体系、劝导市民文明停车,解决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严打非法散播小广告行为,文明办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该行为的处罚力度,宣传部门联系各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

    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快,该区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尤其近两年,城市干净了、道路通畅了,市民不遵守交通秩序行为明显减少了。对于目前仍存在的不足,该区要求交警部门从严查处市区鸣笛、无照行车、非法营运、违规停车、超限超载、超速行驶、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发动文明志愿者加大对公交枢纽、长途车站、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疏导,教育引导行人和机动车遵守交通法规,礼貌出行;街道梳理排查辖区背街小巷占道停车情况,排查出的小街巷规范停车不影响居民出行的,有条件的路段实行划线管理,对停车后影响居民出行的,联合交警部门依法清除;各街道和相关部门联合,围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公共秩序等,开展一系列文明劝导活动,特别是人流密集区域,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明确创建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各项任务。教育局指导学校广泛传播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美德少年、经典诵读、关爱未成年人等宣传内容;城市管理局保证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建筑工地、背街小巷等环境整洁,保持公共设施完好,整治乱停放乱占道;市场监管局加大商场超市、沿街店铺公益广告投放,尽量使用电子屏播放创文宣传语,张贴宣传彩页尽量做到美观大方;文体旅局督促文体旅游企业、活动场馆做好核心价值观宣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