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安宁区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打造文明校园环境

2021-01-20 12:45:16 智能朗读:

长风小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长风小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安宁区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优化美化活动,通过加强心理健康辅导站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等,推动创文工作在未成年人工作中走深走实。

    1 加强校园心理辅导站建设

    安宁区各学校在创文工作中,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创文宣传,积极加强心理辅导站的管理建设,打造健康、清朗、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

    一进安宁区长风小学的大门,就可以看到该校的校风校训,在校园里走一走,随处可见创文标语、展板、文化墙等,教学楼上“创文明城市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等标语格外醒目。院子里立着的展板,也以漫画、照片、文字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长风小学校园内,创文氛围如夏天般热烈。

    “我们学校一直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方面的活动,让我们获益匪浅。”5年级5班的王卓卿小朋友说。在王卓卿眼里,学校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及随时都在开展的各类校园创建活动,让自己不断成长、受益良多。

    “创建文明校园开始后,学校开设了很多活动,比如我们的节日、交通规则普及、读书会、志愿活动等,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收获非常大。”说起学校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5年级1班的王文韬这样说道。

    安宁区区属各学校都设有诸如成长指导中心、心理维护中心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学校通过面询、授课、电话、网络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工作,关爱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长风小学也不例外。该校也是兰州市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所在地,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是该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 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安宁区现有校外培训学校66家,企业类校外培训机构138家。在创文工作中,安宁区积极对接辖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对氛围营造、办学资质、培训管理、安全管理、负面报道、语言文字规范和场所环境等内容进行跟踪督查,限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天天有变化、周周有提升。

    佳音英语十里店校区是安宁区一家著名的英语培训学校。在创文工作中,佳音英语持续开展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系列创文活动。在教学区走一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的张贴随处可见。同时,校区和培黎街道向阳社区紧密合作,通过组织学员学习、观看“禁毒反邪教”视频,学唱红歌等,加强爱国教育、警示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各种文明行为教育、价值观教育等。“在课堂上,教师积极开展课前5分钟热身,内容涉及日常安全小知识教育、文明用语学习、佳音魔力信心小语学习、文明小卫士事迹分享,加强如爱国、友善、诚信、自信、和平、友情等正向价值观的培养。”佳音英语学校十里店校区校长杨丽君介绍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