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兰州市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步 项目复工率和开工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2021-01-20 12:44:15 智能朗读:

2020年12月3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兰州市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20年兰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步。

疫情防控

境外输入84例全部治愈

兰州市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按规定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严格实施分区分级管理,聚焦卡口城防、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社会维稳、宣传引导等重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本地37例确诊病例治愈35例、病亡2例,境外输入84例全部治愈。疫情趋稳后,以战时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面抓好入境人员管控、进口冷链领域检测消杀等重点工作,积极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方位防控链条,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经济运行

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

坚持“守三线、抓项目、保目标”的工作方针,采取“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的工作方法,着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积极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2020年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9%,降幅较1至10月收窄1.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

减税降费

新增市场主体4.8万户

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累计减税降费47.86亿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2.29亿元,采取适度下调利率、减免利息费用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46亿元,清偿民营和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3.0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8万户。着力激活消费潜力,各级财政投入促消费资金1.2亿元,带动商超、家电、汽车等行业直接投入资金5亿元以上,带动社会消费近45亿元。

项目建设

开工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制定出台了《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手册》,着力破解项目谋划储备和催化熟化两个关键问题,促成项目快速落地,组织开展了项目建设“五比五拼”和集中开复工活动,续建项目复工率和新建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100%和98.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强化“两真四有”工作要求,新签约项目235个,签约总额1174.64亿元,省外到位资金927.62亿元,同比增长12.51%。

三大攻坚战

贫困人口全部达标退出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剩余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标退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方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在“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排名第6,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行动通过省上考核验收。加强各领域风险排查化解,下功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有效防范化解了“三保”特别是保运转风险。

精致兰州

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不断深化“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格局,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全面铺开,5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基础骨架加速构建,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新拓展。全面做好黄河文章,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黄河楼建成运营,成功举办“乐动金城、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第十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黄河之滨也很美”名片效应持续放大。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创建,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圆了兰州人民15载的梦想。

民生保障

新增学位1.6万个

认真办好为民兴办实事,承办的9件省列民生实事和10件市列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6%。实施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行动,新增学位1.6万个,多渠道补充教师1715人。加快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市一院医疗业务综合楼、市三院医养结合项目建成投用,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启动建设。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0%,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亿元,连续17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051万元,受益人次163.3万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