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燃、酷、帅! 四川这所高校有支大学生“教官队”

2021-01-20 12:42:22 智能朗读:

近段时间,气温持续走低,面对严寒,大家早上起床的毅力受到了极大考验。但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校园内,有一群人丝毫未受影响,每天早上六点多准时出操,他们就是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大学生预备役应急保障队的师生和银杉特训队的学生。

据悉,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十分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将国防教育的优势充分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国防教育作为教育学生、培养国防后备人才、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2010年,出于加强学生自我管理的初衷,学校决定组建大学生预备役应急保障队和银杉特训队,让学长学姐参与管理学弟学妹。

“预备役应急保障队队员由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进行严格审核,每一届学生大概招收200名左右。”预备役应急保障队主训教官罗肖老师介绍,每天清晨和下午,不论何种天气,队伍都要进行队列、正步等日常训练,棍术、拳术等技能训练,与正规的部队化训练相差无几。周末,还组织赴周边地区拉练。

经过一年的训练,通过考核留在教官队的即可担任下一届新生培训的教官,承担为期一周左右的军训任务。除了负责本校的新生军训,该校大学生预备役应急保障队还走出学校承担了地方武装部组织的中小学和其他高校的军训任务,以特有的方式履行了社会服务职能。军训结束以后,队员们还参与到公寓、班级管理中来,并在学校一些公共事务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参加预备役应急保障队的队员普遍能够合理利用时间,把学习任务安排好,不少学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四级通过率和入党比例上,也要比其他学生高。”罗肖说,在大学生预备役应急保障队中,每年都有数十名同学参军入伍,学校已被地方有关部门作为“优质兵源地”。

预备役应急保障队成员罗方鑫说,加入教官队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己收获很大,首先是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其次是学会了团队合作意识和自律意识。这样的感触不止罗方鑫一人有,其他同学也表示,在教官队练就了良好的组织与沟通能力,形成了积极进取的品格,这对今后走向社会将有很大帮助。

目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大学生预备役应急保障队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成功培养了1000余名教官,执教校内、校外新生军训15万余人次,被四川省军区授予大学生教官培训基地。

为了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还建立了“国防长廊”“障碍训练场”“器械训练场”“射击场”等国防教育实习实训基地,把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学习中,将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考核纳入学生实践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体系,激励学生认真完成军事训练和国防知识学习,探索出了一条以国防教育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改革发展道路。2016年,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与清华大学等32所本科高校共同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也是四川省首批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高校。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