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打包成习惯 “光盘”入人心 我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成效明显

2021-01-20 12:41:06 智能朗读:

    文明用餐不仅体现在使用公筷、“分餐制”方面,点的饭菜都能吃完,真正做到“光盘”,也是餐桌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引导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成效明显。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多家餐馆发现,“光盘意识”已深入人心,吃不完打包成为消费者的习惯。

    文明用餐提示随处可见

    近年来,为了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我市各餐饮服务单位都在醒目处张贴着类似的温馨提示。在庆阳路一家中餐馆内,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了墙上张贴的公益广告:“拒绝浪费,从我做起。”在西关十字一家快餐店内,“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迷你小贴士张贴在每个餐位前,十分醒目。

    不仅仅是纸质的宣传海报、公益画,随着手机点餐、线上点餐方式的大量兴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5月19日,记者在饿了么手机客户端看到,众多餐厅的订餐端口都可以看到此类提示。

    记者发现虽然主题都是拒绝浪费、文明餐桌,但宣传的形式和渠道非常多样。除了线上订餐平台和线下的用餐地点提醒外,在我市一些公交站牌、地铁站内、小区外墙等处都可以看到“光盘行动”的提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一主题,制作了一批宣传片、公益广告,充分运用户外广告、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社区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加强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倡导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和吃不完打包,引导市民在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倡导勤俭节约之风。

    餐馆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5月18日18时许,记者来到七里河西津东路一家饭馆时看到,来这里用餐的顾客非常多。四位顾客在洗手消毒落座后,服务员忙上前给这桌顾客点菜。当拿着菜单的一位中年男士点了4个菜一道汤后,服务员马上提醒:“先生,我们的菜量比较大。先点这么多,不够了我再给各位点,可以吗?我们上菜速度很快。”几位顾客连忙点头称是,同桌客人也说“不要浪费了”、“够吃就好”。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兰州中心几家餐馆了解到,提醒客人适度点餐也已成为餐饮商家的一项服务内容。同时,针对桌上有剩菜的情况,服务人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带走,以免浪费。在时尚百盛5楼,记者看到这里聚集着数家餐饮店。在其中一家餐馆内,记者看到当一对母女用餐后盘子里还剩有半份菜品和几个菜饼。买单时,母亲主动告诉服务员需要带走。

    一名餐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是按人数点菜,够吃就行。如果确实点多了菜,就打包带走,也不铺张浪费。吃不完打包带走是很自然的事情,不会因为顾客要求打包而轻视。

    “自从我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也积极组织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大力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光盘行动已深入人心。吃不完打包带走,成为商家和消费者双方的共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倡导‘分餐制’、‘公筷制’,相信随着大家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这些都将渐渐成为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