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分餐制渐成百姓日常生活方式 安宁区扎实开展“公筷公勺 健康分餐”成效凸显

2021-01-20 12:41:05 智能朗读:

执法人员检查饭馆餐具消毒工作

执法人员检查饭馆餐具消毒工作

    医生李明(化名),10年前去餐馆吃饭,习惯自带饭盒,10年后的今天,因为阅历增厚及餐饮业消毒措施的配套,他逐渐“搁”下了饭盒。但是外出聚餐,碰上筷子满盘子乱挑的“同桌”,他还是保持着“宁可饿肚子”的老习惯。他说,保持一个好的卫生习惯,不光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和大家负责。

    这两天,安宁区发出了一个“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的倡议书,这在李明看来,非常必要。阻断“舌尖上的传染源”,安宁区开展“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按照部署,该区各餐饮服务单位,务必要设置分餐夹,并做到“一菜一夹(筷)、一汤一勺”。这就意味着,“分餐制”从公众认知转化成为了切实行动。

    改除“一双筷子夹到底”

    安宁庭院附近的鑫海火锅店,复工后生意红火,前来就餐的客人,每天排队等座位形成景观。这家餐厅是“分餐制”的积极推行者,对服务员的考核内容,第一项就是有没有坚定不移地推行公筷公勺。这家餐厅,为配备消毒设施投入了不少资金,购置了热风循环消毒柜,把每一个杯盘都清洗的锃光瓦亮。该餐厅的负责人潘永华介绍说,餐前还为每一位客人配备了一条高热消毒的热毛巾,形成特色。

    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安宁区来了点硬手段,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明办、区卫健局、区商务局四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餐饮消费“公筷公勺·健康分餐”,提纲挈领抓住经营者,改除“一双筷子夹到底”的陈规陋习。截至目前,按照“分类实施、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已在全区30家大型餐饮单位含旅游景区接待单位、美食街区、大型餐饮名店中试点推广公筷公勺。

    安宁区的鑫海酒店,客人落座后,手边摆放了一个“口罩袋”,方便客人将口罩护起来,这一个小小的改变,赢得了客人的赞许。近日走访,记者看到,这家餐厅的餐桌上,除了公筷公勺之外,还为每位客人配备了两把筷子,颜色不一样的两把筷子,其中一把白颜色的筷子,时时提醒客人:“它是确保分餐的公筷,请用公筷。”该餐厅的负责人杨志峰介绍说,餐厅给每个红酒杯还配备了纸杯盖,一定要把这些小措施长久保持下去,让分餐制在餐厅里得到落实。

    “分餐”宣传普及是关键

    分餐制能够有效降低共同就餐者唾液相互传播传染病的几率,降低甲肝、戊肝等肠清病毒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等食源性疾病通过公用餐具的使用间接传播的可能性,安宁区加强宣传培训,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辖区市民发放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绿色消费的倡导提示。

    安宁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吴素文介绍说,该区加强了餐饮服务单位的培训,加强监督指导,突出抓好对酒店、医院食堂等餐饮单位的监督管理,同时,加强了对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公勺、错峰分餐”情况的监督检查。她说,在组织集中检查普及公筷公勺,切实推进各企事业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等单位食堂实施分餐制,在食堂就餐场所内设立餐饮节俭消费、分餐打包提醒提示,并加强对公共餐饮用具的清洗、消毒工作,督促各单位食堂负责人、管理人员要定期或不定期专门开展检查,保证分餐制度有效执行。

    安宁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及宣传,发动全区所有餐饮单位、单位食堂、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健康用餐,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宣传覆盖100%,力争实施率达60%以上。广泛宣传发动,辖区内各市场监管所通过微信、QQ等方式广泛普及宣传,发放兰州市启动餐饮消费“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议书,发动餐饮单位自行制作各类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提示牌,张贴、刊播有关宣传口号,发动市民积极参与此项行动,进一步凝聚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社会共识。

    “标配”让小变化带来大健康

    该区十里店市场监管所所长代立萍介绍说,该所加班加点执行这项工作,把辖区内的所有餐饮经营点都摸了个遍,做到了“门儿清”,现在正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分餐“命令”,要让这件利于群众的事情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该区银滩路市场监管所所长阎立,是当地一带的“名人”,他的拿手绝活是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在小摊小贩的秤盘子底,消费者有什么事情直接拨打他的电话,15分钟之内到场解决,“一站式服务”。就是这么一位会干活,能干成事的人,这两天他天天穿梭于各大餐饮点普及分餐制,乐此不疲。他说,在他的亲力亲为下,以狗不理包子为代表的各大餐饮店,纷纷推行“分餐制”,渐入佳境。

    当日走进位于银滩路的狗不理包子分店记者看到,每一张餐桌上均摆放了公筷公勺和绿、黑两种颜色的两把筷子。时值用餐高峰期,服务员各个忙的不可开交,但是第一件事情还是劝导客人用公筷。餐厅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提倡用公筷公勺的提示语,现场可以看到,客人们采用公筷。随机采访,用餐客人何先生说:“刚开始,拿两双筷子,拿着拿着就混淆了,只要多注意,很快就拿不错了。慢慢就习惯了,这个措施不麻烦,很得当。”这家店的负责人李建波介绍说,该店就这方面的内容,对全体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还向其他门店进行了愉快分享,分享的结果很乐观,大家一致认定,这小小变化能够带来大健康。

    瞄准的目标是全区覆盖,安宁区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餐饮单位、旅游景区接待单位、美食街街区、门店推广,逐步向小型餐饮单位延伸,积极尝试在农村集体聚餐采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工作,对厨师和聚餐组织者开展培训。一筷一勺,筑起舌尖上的健康,安宁区积极行动,倡行从点滴做起,不扎堆、不围桌,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与文明握手,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让公筷、公勺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最终让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部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