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小餐桌”推动城市“大文明” 兰州新区“文明餐桌”促进市民健康新“食”尚

2021-01-20 12:41:05 智能朗读:

    【本报讯】自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新区迅速安排部署,深入宣传倡导、有力组织实施,各餐饮企业快速行动。目前,兰州新区“文明餐桌”行动迈上新台阶,市民健康新“食”尚逐渐形成,文明、科学、健康正成为群众用餐新风尚,有力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您好,我们已经为大家准备好分餐勺分餐夹,请您使用。”兰石宾馆是新区“文明餐桌”行动的示范餐饮单位,记者看到,在零客区,餐桌上设置有“文明餐桌”宣传卡,卡上写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还有提醒消费者“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分餐请大家使用分餐夹”的提示卡。

    在宽敞明亮、干净卫生的包厢里,每位就餐者都配有一个单独的分餐夹,在餐桌的公共区域,还另外配有公勺公筷。

    “零客区每桌都配有分餐夹,菜品上齐后服务员会提醒消费者使用。用餐之前,服务员会引导客人按需点菜,避免浪费,用餐时如果有客人忘记使用分餐夹,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餐饮部经理巨蕾说。

    走进深海烤鱼餐厅,墙上挂着醒目的“文明餐桌”公约,每个餐桌上也摆放着分餐夹和公勺公筷。大堂经理李俊杰说,“从安全卫生的角度出发,须使用分餐夹和公筷,再加上服务员的积极引导,绝大多数客人也很乐于接受。”

    “文明餐桌”行动,也让更多的市民就餐时更加重节俭、讲文明。

    “过去和朋友聚一聚,不管人多人少,菜都有剩余才行,不然觉得没面子。”市民李永明说,“现在用餐都在提倡节俭、文明,点菜按量,吃不完打包”。

    “我们的菜差不多都是吃完的,包子、油香等主食如果有剩余,客人都会带走,基本上有85%到90%的客人用餐后不用服务员提醒就会主动选择打包。有时客人没要求打包,经服务员主动提醒后也会打包带走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文明用餐的重要性。”巨蕾说,“现在的顾客很少浪费食物,80%的人都打包,人们的文明用餐意识比以前提高了很多。”

    “文明餐桌”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巨蕾说,“‘文明餐桌’行动的推动需要所有餐饮企业参与,宣传引导、积极推广、温馨提示,让消费者从进入餐厅到用餐结束,全过程都处于文明用餐的氛围中,通过潜移默化,使人们养成良好的日常习惯。”

    “之前我们是一道菜配一双公筷,但常有客人不注意把公筷当成私筷,客人面前放了两三双筷子,但桌台上却没公筷可用。后来我们从别的地方学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方法——把公筷更换为更容易让消费者加深印象的款式,结果客人混淆公筷的事情大大减少。”深海烤鱼餐厅大堂经理李俊杰说,“这说明,只要餐饮企业用心去做,不断改进细节,群众还是很乐意接受并主动参与的。”

    “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彭琪认为,“文明餐桌”行动看似小事一桩,却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不仅仅是简单地提倡“不剩饭、不剩菜”,更是倡导科学、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勤俭节约、文明消费”的良好社会风气,用“小餐桌”推动城市“大文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