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最新报道 正文

畅家巷社区:创新“畅”服务模式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2019-10-24 00:00:00 智能朗读:

畅家巷社区以“畅”为目标,让居民享受贴心服务。

畅家巷社区以“畅”为目标,让居民享受贴心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文/图

    在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有这样一段名句:“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里的“惠风和畅”指的是柔和的风,使人感到温暖舒适。而在我市酒泉路街道的畅家巷社区就是这样一个以“畅”为目标,让居民在创新贴心的服务中真正感受到了如沐春风般的温暖舒适。真切地如同畅家巷社区的名字一般,为居民带来畅通、畅快、畅享、畅谈的畅家巷社区服务新模式,有效拉近了居民和社区的距离,打通了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联盟融合辖区多方资源

    位于城市中心区的畅家巷社区,0.25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居住着1.38万余名居民。人口密度大,管理难度大是社区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难题。如何让社区的管理资源有效下沉,让居民的诉求迅速上传?畅家巷社区党委率先打破各行业、单位、公司之间的党建壁垒,在辖区党组织间发起了党建共学习共成长的联盟。通过联合辖区20多个支部和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形成党建合力,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党员先进模范学习、巡讲等方面共同开展学习交流,使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的基础上,辖区基础设施改造、物业服务、停车难、冬季供暖等问题上,辖区各党组织及党员也能发挥协同表率作用共同协商,使辖区多方资源凝聚融合,解决了困扰居民的难心事。社区积极探索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有效构建社区畅享框架,为社区调动各方社会资源服务居民奠定了良好基础。

    功能细分畅通居民诉求言路

    小学放学早,有些家长上班接不上,孩子安全咋保障,这个问题一直是畅家巷辖区居民关注的焦点。顺应民意,畅家巷社区联动辖区兰州一中和实验小学的师资力量,以社会力量“社区4点半工程”为依托推出“畅翔少年”服务品牌。通过开展四点半课后托管班、公益大讲堂、文化沙龙、假期小课堂、少儿夏令营等方式,为辖区学龄儿童免费提供课外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学习,真正将社区开辟成为孩子们的“校外第二课堂”,为青少年成长加油助力。

    畅家巷社区虽地处中心城区,但老旧小区,三不管楼院众多,还有老房子管道老化,容易引起漏水,造成楼上、楼下居民纠纷。针对这“千头万绪”的问题,畅家巷社区将民主协商理念引入社区自治管理工作中,建立“民情征询会、民主协商会、监督评议会”的工作模式,推出“畅谈客厅”专门解决居民邻里矛盾、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院落“微治理”、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法规政策落实监督评议等问题。为社区畅通民意疏导社会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