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最新报道 正文

——永登县脱贫攻坚散记 精准脱贫的“永登答卷”

2019-10-22 00:00:00 智能朗读:

永登县全貌

永登县全貌

闹社火

闹社火

喜悦的心

喜悦的心

敞亮的群众服务窗口

敞亮的群众服务窗口

丰收的果实

丰收的果实

鲁土司衙门全景

鲁土司衙门全景

    新一轮脱贫攻坚行动以来,永登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重要指示,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以“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为牵引,突出党建引领、金融助力、产业富民三大举措,强力推进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脱贫攻坚“永登答卷”。

    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2223户648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1%,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9元。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永登县正式“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用心党建引领促双赢

    “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市场闯出来。”该县武胜驿镇黑林村深入推进“支部+协会”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员带头富,村民增收入”的新路子。

    黑林村村主任王万良带领4名党员,牵头成立了药材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目前,已种植了黄芪、当归等中药材250多亩,药材销往兰州、四川等地。“采挖药材期间,每天用工人数最多有50多人,每人每天在合作社就能挣80元的工资。”王万良说。

    永登县,地处河西走廊东部门户,全县总面积6090平方公里,辖4个乡14个镇240个行政村,总人口近60万。2012年被列为六盘山片区贫困县之一,全县有贫困人口73800人,贫困发生率为16.17%,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永登县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通过“支委领思路、村委争项目、群众议事务、监委督落实”抓班子,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主题党建活动和“六查三核”、“阳光洒满农户庭院”、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冲刺清零3个专项行动,通过实施“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富民产业支撑、激发内生动力、人居环境改善”五大行动,开展各类民生保障、社会救济等帮扶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00多家,带动全县3866户1200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产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

    拔穷根,致富业。永登县组建便民利民服务、帮民富民发展、安民乐民文明“三支先锋队”,与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贫困户等结成“致富对子”,让党员拎脱贫,让人才敢脱贫,让干部帮脱贫,让群众真脱贫。五年来,累计为民办实事10万余件。

    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土地流转”、“党建+产业+扶贫”等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产业示范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省委办公厅主办的《甘肃信息经验交流》以《永登县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为题,刊发了永登县的经验做法。

    用力产业扶贫拔穷根

    夏收时节,像往常一样,永登县龙泉寺镇瑞芝村村民巴元涛、陈世兰夫妇送小孙子上学后,步行5分钟来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他们的工作就是摘豆苗。

    60多岁的巴元涛是村上的贫困户,前几年因摔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两年前罹患重病,干不了农活,每月光吃药就得千把块钱。巴元涛告诉记者,因为老伴以前做过手术,家里还有一部分外债,即使每月省吃俭用,到月底也余不下来钱。

    2018年,瑞芝村建起了“扶贫车间”,第一个将巴元涛夫妇招进了厂。巴元涛说,他们夫妇每个月能赚到4000多元,谈起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的经济收入,巴元涛心头乐开花。

    巴元涛夫妇自力更生的故事,是永登人脱贫摘帽的生动写照。永登县依托产业优势资源,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产业规划、创新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产业帮扶指导,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踏上脱贫攻坚“快车道”。

    近年来,永登县构筑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双垄沟播玉米、马铃薯、肉羊养殖、鲑鳟鱼、特色林果、优质牧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扶贫体系,全面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扶贫新模式,力争每个脱贫村均有1至2项特色主导产业,特色农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80%以上。

    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村企结对”、“三变+N”、土地入股等方式,积极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特别是2018年投资1686万元建成总装机容量2385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3座,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惠及12个乡镇22个贫困村795户1983人,开辟了贫困村持续稳定增加村集体收益的新路径。

    在民乐乡柏杨村大山深处的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三变”改革经营主体。长期在这里务工的柏杨村村民蒙军翠说:“我们家有4口人,两个女儿在外上学,花费很大。在县、镇、村、社干部的帮衬下,我把家里的3亩地和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到润枫源公司里,自己还在这里打工,一年收入18000多元。家里的地不用撂荒了,每年还有分红。万万想不到,在这大山里,也能赚这么多钱了。”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新业态,永登县累计发展电子商务176家,年实现网上交易额1.08亿元。扶持发展旅游示范镇、旅游专业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新业态144个,有效带动建档立卡户58户180人增加收入。

    巧用“奖补”杠杆,采取“激励发展、奖勤罚懒、稳固提升、能人带动、先种(养)后补”的方式进行奖补,按照每人5000元、每户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全覆盖安排2018年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资金8700万元,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占年总收入的60%以上,加快了产业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用情多措并举摘穷帽

    横下一条心,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永登县多措并举,广借外力,激活内力,有效激活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确保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金融扶贫,注入发展活力。据介绍,永登是一个公共预算收入4亿多元的贫困县,在扶贫资金的投入上却义无反顾。2015年以来,全县每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以上,2018年县级财政投入达1.45亿元,将近占全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是近年来投入最多的一年。与此同时,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思路,“一对一”金融上门服务、扶贫再贷款工程、农村“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暨道德信贷工程、“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扶贫新模式,拓宽了信贷支持渠道,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各方参与,同心协力扶持。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坚持先富帮后富的原则,2018年,天津宝坻区支持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兰州安宁区累计支持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助力永登脱贫攻坚。与此同时,“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百企帮百村”、党员干部、爱心人士、企业单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合力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永登县坚持智志双扶,通过典型宣传、道德讲堂、感恩教育,编发宣传册页,开展文艺演出,定期上门“一对一”“把脉问诊”,五年累计入户30万人(次),专题宣讲1.5万场(次),举办道德讲堂3000场(次),评选五星级文明户4307户,送文化下乡600余场(次)等。政府给物给料、积极号召,群众出工出劳、主动参与,在贫困村全面推行“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的“五合一”人居环境改造工程,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形成“人人争脱贫、人人想致富”的脱贫氛围。

    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以“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永登县精准实施劳务输转和就业培训,全县累计输转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2.5万人(次),年创劳务经济收入5183万元。与此同时,做好返乡创业“大文章”。通过种植高原夏菜、发展规模化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力促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贫增收。尤其是武胜驿镇,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发展规模性经营合作社56家,带动贫困户1120户3380人。

    生态立县,绿色惠民富民。据介绍,永登县持续实施生态立县、绿色惠民富民战略,以乡村绿化、村道绿化、重点区域绿化为重点,五年来累计实施退耕还林2.02万亩,森林生态修复3.1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3.78%。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杂志,以“生态立县强县绿色惠民富民——永登县生态扶贫实现绿富双赢”为题,刊登了永登生态扶贫工作举措,对永登县生态绿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改善环境,构筑美丽家园。该县以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贫困户“三化+N”工程、“全域无垃圾”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为抓手,围绕“美丽”做文章,开出“每天一角钱、环境美十分”经费自筹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群众监督评议制、户户评比制、“1+x”共管共享等“药方”,让农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蝶变脱贫攻坚结硕果

    “多亏有党的好政策,现在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七山乡长沟村村民吴国明告诉记者,过去,他们都要靠三马子从二三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每次只能拉一吨水,但费用太高,大家总是盼着能多下点雨。

    七山乡曾是永登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既没有地表水也没有地下水,吃水是群众最大的“难题”。2018年,永登县投资近亿元,实施了七山等8项人居安全饮水工程,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饮水难”问题。如今,七山乡摇身一变,从一个靠天吃水的“上甘岭”变成了能吃上“天堂水”的好地方。

    七山乡的转变,只是永登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历经五年鏖战,永登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永登县全面实施危房“清零”行动。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02亿元,改造C、D级危房10492户。2018年,投资近1亿元,实施“四类重点对象”C级危房改造1351户,其他C级危房1822户。“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9个,搬迁建档立卡户384户1293人。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四有六通”目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公共服务不断提高。采取“免、补、奖、贷”四种助学形式,全面落实贫困生补助、控辍保学政策等教育扶贫政策,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零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以县、乡、村医务人员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全覆盖,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缓解。兜底保障应保尽保,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群众面貌显著改善。引导村民自治,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干、群众管,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农村滥办酒席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环境卫生极大改善,群众生活面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干部作风得到锤炼。全县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真帮实扶,打造了一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克难攻坚、亲民爱民的干部队伍,实现村村有帮扶单位“结亲戚”,户户有帮扶干部“串亲门”,形成了“人人思脱贫,个个抓扶贫”的强力攻坚工作局面。

    脱贫攻坚势万钧,众志成城齐参战。60万勤劳淳朴的永登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全面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永登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郁俊火心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