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最新报道 正文

桃花深处风景独秀——安宁区黄家滩社区速写

2019-04-19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文豪)莺嘴啄花红溜,燕尾点波绿皱。清晨的安宁区黄家滩社区,在一声声清脆的鸟鸣里苏醒过来,居民们开始清扫农家小院,洒水、擦桌子,忙碌而充满希望的一天开始了。

    近年来,黄家滩社区以“自立自强致富奔小康”为发展目标,扩大白凤桃种植面积保护桃品牌,发展旅游产业助力增收,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党组织引领创新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实现了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夙愿。

    桃子留住乡愁

    黄家滩社区地处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北滨河路沿线,与沙井驿、刘家堡街道接壤,占地面积约700亩,总人口为1281人。2010年底,黄家滩撤村建居,由黄家滩村变为黄家滩社区。

    长期以来,白凤桃种植是黄家滩居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也是安宁区老百姓舌尖上的最美“乡愁”。

    “在区委区政府大力倡导桃品牌保护的背景下,黄家滩社区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留住最美乡愁和实现居民增收为目标,立足社区实际,按照政策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着力发展特色白凤桃种植业。”黄家滩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丽娜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家滩社区白凤桃种植面积已达到200亩,年产40万公斤,今年预计实现480万元产值。

    特别是黄家滩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争创省级新农村示范点、打造最宜居乡村”为目标,立足于全域特色,认真谋划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序地开展社区建设,实现了“三新一带动”,即全社区桃产业新发展,居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保护美丽桃乡印象,黄家滩社区还集中力量解决居民行路难、饮水难及住房难问题,2018年,社区共铺设修补道路3000米,修补水渠、井道12个。同时,大力开展生态家园建设,社区面貌不断改观,辖区内富安路已被精心打造成为“农家乐示范一条街”。

    居民腰包鼓起来

    在保护桃品牌,发展第一产业的同时,黄家滩社区持续抓好剩余劳动力转移安置,积极发展农村运输、餐饮加工及农家乐经营等产业,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补助、救助等政策,有效促进了居民增收。

    2018年,黄家滩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8800元,同比增加500元,增长6.41%。

    在位于黄家滩辖区富安路西侧的一家农家乐里,这几天,老板刘有富开始忙活了,说起自家的农家乐,刘有富笑得合不拢嘴:“桃花开了,我们一天比一天忙,也一天比一天充实。每天来赏桃花、品农家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的收入也有了更高的保障。”

    “每年八月初白凤桃成熟的时候,我们还推介市民来农家乐采摘白凤桃,在品尝农家美味的同时,享受其乐融融的美好时光。”王丽娜介绍。

    “我们还计划在黄家滩社区种植60亩花海,以花带动社区集体经济、旅游产业等发展,给市民构建一个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休闲区域,并带动周边农家乐餐饮服务的提升及新业态发展。在花海建成后,充分利用天然优势,积极鼓励和带动广大居民进行蜜蜂养殖,努力将花海蜂蜜及枣花蜜发展为继白凤桃之后的又一个名片。”王丽娜介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