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最新报道 正文

从无人之地到宜居之城—— 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4-18 00:00:00 智能朗读:

    70年前,“凯歌进新疆”,天山南北和平得解放。由中国军人选址、规划、建设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在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创造了荒原变家园的人间奇迹。

    创新发展:白纸上建起“共和国军垦第一城”

    90岁的第一代老军垦陆振欧从建城之初,一直在石河子工作、生活。70年前的荒凉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只有车马店、卖馕的几户人家,除了北面芦苇地,到处是荒滩戈壁。”

    第一代军垦战士在当时条件下,人拉肩扛、挖渠引水、改造苇湖、开垦荒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石河子总场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润,2010年从山东来到石河子,承包65亩地,第一年就实现致富。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拖拉机自动驾驶系统在新疆兵团已得到广泛应用,新疆兵团综合农机化水平已达93%。

    尽管年过七旬,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终身教授陈学庚依然奔忙在大田、实验室、车间,为做好残膜回收、提高机采棉花品质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

    2018年11月,国务院正式同意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绿色发展:沙漠中崛起“戈壁明珠”

    在石河子街头,棋盘式街道设计令人惊叹城市的规整,“先栽树、后铺路,以树定路、以树定规划”的绿化构思令人印象深刻。

    1961年,王课德从山东青岛来到石河子,和大家一样,住在地窝子里。给树浇水时,尽管作业区离家只有20米,但王课德总是在地里打地铺,一门心思只想把树种活,“树痴”之名由此传开。

    如今,石河子城市绿地面积达258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4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有“戈壁明珠”的美名。

    不只是市区如此。从石河子市一路向北,汽车在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行驶近两个小时,就到了有“沙海半岛”之称的八师150团。

    1958年,500名青年组成5个垦荒队来到这里,开始了半个多世纪的植树造林活动。到20世纪70年代,绿化带像一把“绿箭”插入沙漠腹地,逼退沙漠70公里。

    近十年来,150团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构建起“以林为主、林灌结合”的四级生态防护绿色屏障。

    改革发展:向西开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8年,新疆天业集团中欧班列集结站发运中欧班列106列,再创历史新高,面向中亚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目前,新疆天业集团的化工产品销往108个国家和地区,烧碱和聚氯乙烯出口量占全国三成;节水产品在国内推广到29个省、区、市,推广土地面积近7000万亩,还出口至中亚、非洲17个国家。

    2018年是新疆兵团全面推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之年。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按照兵团党委统一部署,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彰显“军”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

    根据新疆兵团党委对八师石河子市发展定位,八师石河子市提出,以石河子市为中心规划建设北疆兵团城镇带,加速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在新的历史阶段让“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焕发新光彩。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