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最新报道 正文

“智慧农业”补短板 产业富民是出路 ——永登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访记

2019-04-1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永登县坪城乡满塘村的村民李成忠捏着一把土疙瘩,打气鼓劲,成心要把这一块土疙瘩给捂热了。

    去年,这位土生土长的庄稼汉,与本村村民斗永祥结成典型的“合伙人”关系,成立永登新田歌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燕麦等牧草,收入不见得差。具体是多少呢,支支吾吾不回答。“反正老婆再没数落咱瞎折腾,还好吃好喝供应着。”老李头偷着一乐。

    坪城乡广袤的黄土地,往昔,靠天吃饭,仅供温饱。这里平均海拔2600米,年平均气温1.8℃,无霜期77天,是燕麦种植的绝佳地。乡亲们找啊找,总算找对了这一条好路子。一茬燕麦,从种到收,100天左右的时间,麦穗子刚灌浆,正饱不饱的时候,连草带籽一起收,加工成富含高蛋白的精饲草,上市一吨卖到1200元左右。连年来,这一茬庄稼,成为了一桩“上风头”的买卖,全国各地的奶牛养殖场打电话预订,客商则蹲在田埂上守望采购,大把大把的现金,鼓起了燕麦种植大户的腰包。

    掐了掐自己的大腿,“疼呢”。老李头说:“产业富民,不是做梦。”这个开朗的庄稼汉打趣说。

    距离坪城乡摸约30公里的路程,永登县中堡镇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观光基地里,娇艳的草莓,成为城里人的开胃小菜。一茬草莓,一天迎来三四拨客人,带动旅游、观光、采摘经济向好发展。

    这个基地的负责人阎怀颖,致力于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打“底稿”。4月15日,记者走访,老阎介绍说,投资平生积蓄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新建钢架大棚基地,种植草莓、樱桃、圣女果、黄瓜、辣椒等瓜果蔬菜,一年四季供游客采摘,循环生产不断档。

    老阎介绍说,还流转土地打造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配套建设了一座可容纳1万立方米水的水塘,规划建设冷贮加工车间,还积极对接电商,规划建设集乡村旅游、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采摘垂钓、林下养殖、水塘养殖、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迈步走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宽路子。

    产业,总归才是致富的门路。这是阎怀颖和众位工友共同的认识。

    该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培育优质产业,主动适应市场和消费需求,坚持质量兴农促进产业发展由传统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变。

    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县依托已形成的优势特色产业,科学规划农产品功能区,川水地区重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进高原夏菜、苦水玫瑰、红提葡萄、鲑鳟鱼等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综合施策改良蔬果品质,提升蔬果商品率和市场附加值。干早山区重点发展现代旱作农业,突出全膜双垄玉米、脱毒马铃薯、中药材、草食畜牧业,积极打造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

    据介绍,以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永登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方面。该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管体系,大力发展跨界融合、接二连三的新型农业,积极引育一批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

    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方面,该县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补齐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装备等方面的短板,在七山等试点乡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支持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养殖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和效率。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加快构建以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