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图片新闻 正文

手把手教技术一对一供岗位 扶贫车间来到家门口老乡致富有了奔头

2019-04-10 00:00:00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新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6年间,共减少贫困人口3339户14064人,剩余未脱贫193户665人。

    家门口上班赚钱很知足

    新区秦川镇六墩村的魏晋山身体不便,原本只能靠低保过日子的他,现在有了新身份——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

    “公司包吃包住,一个月能拿到两千多元。”算起这笔账,魏晋山十分高兴,“活轻松,收入好,能自给自足,好日子有了盼头”。

    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位于西岔镇,是新区认定的第一批扶贫车间。该车间2018年3月投产,目前已吸纳24名建档立卡人员,其中19名是残疾人,人均月收入2160元。公司通过手把手教技术、一对一供岗位,帮助他们成功“造血”。

    李正和是重残疾,但坐在车间操作台前的他却麻利干练。衣服经过烫衬、搭肩等20多道工序后,由他来完成最后的工作“去线头儿”。李正和手拿小剪刀,熟练地剪着衣服上的线头儿,并且在小本上记录下件数。

    据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兰介绍,每处理一件衣服都有相对应的计件工资。现在李正和每个月都可以挣到两千多元。

    “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以西岔镇生产车间为主体,赵晓兰认真打造着扶贫车间。赵晓兰想在新区周边的各乡、村设立“扶贫车间”,解决附近建档立卡农民、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问题。据了解,2018年9月29日,经省政府批复,西岔镇率先在新区范围内实现脱贫摘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20元。

    近两年,新区将扶贫车间作为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手段来抓,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现如今,新区已认定扶贫车间6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人。这些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吸纳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为新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树立了新标杆。

    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实习生韩娟 张洛溪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