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图片新闻 正文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2019-04-04 00:00:00 智能朗读:

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基地

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基地

    4年来,先后有1.3万人次的农民选择在他创办的合作社务工,他靠自己返乡创建的休闲农业产业化基地,带动当地100多农户脱贫增收。他的基地先后被有关部门认定为甘肃省休闲农业示范点,他被授予兰州市返乡创业明星。他,就是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的返乡创业人员、永登县田园牧歌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基地经营者阎怀颖。

    在城市打拼多年收获创业资本

    阎怀颖1965年4月出生于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庄浪河畔。30年前,正当风华正茂的他离开乡村到省城兰州开启了自己的人生之旅。

    在兰州,阎怀颖凭借自己坚实的文学功底,先后在多家新闻媒体从事编辑、记者工作。在媒体就职的五六年中,他采写的新闻作品曾获得国家、省市相关新闻奖项。后来,还在一大型集团公司摸爬滚打过。辞职后,他展开了自己创业的理想追求。2001年,他发现旅游业的市场势头看好,于是便注册成立了一家旅行社独自经营。几年下来,他的旅行社先后获得甘肃省十强国内旅行社、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期间,他曾负责一省级媒体推出的“大旅游专刊”的相关编辑业务,深受本地旅游界和诸多读者的好评。

    之后,随着“大旅游专刊”的编辑业务不断扩大,他对旅游业的市场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经过认真对旅游市场的分析与思考,他于2013年在西藏注册成立了自的旅行社,该旅行服务机构的组建,成为当时甘肃人在西藏创办的第一家旅行社,生意异常火爆。

    从当初在媒体的采编经历,到后来在大型企业集团的工作阅历,再到果断选择辞职开始为创业梦想奋斗,以上的每一个阶段,阎怀颖都收获了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人生历练和丰富的经验财富。但他没有就此停下创业拼搏的脚步,相反,他每时每刻都在捕捉着新的发展机遇。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我能返乡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生活中的阎怀颖,时常憧憬着自己心灵深处的美好追求,后来的他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返乡创业带动100多农户致富

    2014年年初,年近五十岁的阎怀颖返回家乡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当看到家乡这些年虽然发生了些许变化,但是与其他较为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依然差距很大,看到村里有很多耕地被撂荒无人耕种的场景时,自小生长在农村的阎怀颖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于是,他决定回乡创业,以此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接下来,他注册成立了永登县田园牧歌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申请注册了“松树庄”牌农产品商标。他前期流转附近500多亩耕地种植蔬菜、药材等,当年就产生相应收入。还不定期的组织当地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赴外地考察种地经验。很快,他成功实施了省农牧厅推出的“永登县1200亩高原夏菜优质甘蓝种植基地”项目和兰州相关部门实施的“兰州高原夏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与应用基地”项目的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和旅游服务业的经历,展开了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产业化基地的总体建设,利用当地地理优势大刀阔斧的进行了“永登县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基地”的立项备案,兴建36座钢架大棚和5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草莓、樱桃、彩椒、西红柿、茄子、食用菌等150种新、奇、特优质果蔬,并获得了成功。

    至今4年多来,当地先后有1.3万人次的农民选择在他的合作社务工创收,仅此项劳务服务,务工者就分享到了160多万元的报酬。他的努力拼搏,已带动当地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4月2日,正在外地学习的阎怀颖胸有成竹地说,目前,基地1万立方米的调畜水塘已经建成,旅游公厕即将竣工。“未来几年,这里将被造成集休闲、垂钓、观光、采摘、农事体验、自助与餐饮、农产品冷藏加工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化基地和循环农业田园综合体,届时基地将会带动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

    据了解,阎怀颖建设的基地先后被有关部门认定为甘肃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先后被有关部门授予兰州市乡村致富之星、兰州市返乡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国科协农技协授予“科技助推、精准扶贫”典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曾梧桐实习生高梅赵娟娟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