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打造“夜经济”提升精致兰州软实力

2019-07-18 00:00:00 智能朗读:

    徐晓兵

    宵夜、夜唱、夜游、夜购……随着现代人生活消费的日益丰富,“夜经济”已然悄悄地涉及到交通、商业、餐饮、旅游等几乎所有的第三产业,我市也不例外。据统计,今年1至3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14亿元,同比增长7.0%。这其中,“夜经济”功不可没。据省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以兰州市为引领,目前全省夜间商贸服务业都有不同程度发展。省商务厅近日已印发《关于加快夜间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措施的通知》。下一步,全省将加快“夜经济”的发展步伐。

    曾经,“不夜城”是我们羡慕那些发达城市的说法,例如北京人说纽约,上海人说东京,内地人说香港。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功能完善,现在的很多城市都已经步入了“夜生活”的行列,正如在NASA公布的全球夜间灯光分布卫星图上,中国已经成为最璀璨的那一片。

    即使像兰州,如今的“夜生活”其实也已成为这个自称二线其实三线的西北内陆城市的一种生活方式——每当夜幕降临,闭塞兰州的南北两山魔幻般抻开两臂,成为了观赏夜景的最佳去处,玉带横陈的黄河在最后一抹晚霞中拉开兰州人的“夜生活”、“夜消费”、“夜景”的序幕……“夜兰州”还是很可以人兰州人傲娇一番的。

    “夜经济”产生的基础是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反映着城市的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是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经济发展活力依靠“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活跃度,人流大、人气旺,创造力和竞争力就强。一座城市如果晚上八九点钟就“人烟稀少”,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损失,也是精神层面的损失。恰恰在夜色中的兰州,有着超越自身经济实力的表现,兰州的活力和希望大约也在此更有象征意义吧。

    激活城市发展的潜力需在供给侧做功课,而推动第三产业升级,恰恰是“夜经济”的重要功能。

    打造“夜金城”,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与城市灯光秀之外,如何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从夜游黄河、宵夜金城、夜间购物、夜场演出、夜间娱乐等领域入手,瞄准“到现场”“可触摸”“有深度”,打出“实体消费+网红”的组合牌,体验,正是金城“夜经济”的优势所在。如何挖掘新兴消费形式,如何提升消费品质,找准优势项目、吸引大众参与,让夜经济既火爆又健康,是现在城市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