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最新报道 正文

一样的春节 不一样的坚守

2019-02-15 00:00:00 智能朗读:

市体校队员进行冬训 □孔德胜摄

市体校队员进行冬训 □孔德胜摄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在假期里,学校大多都是人去楼空。但13日记者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时,这里的训练馆里依然传出了教练的指令声和队员们的呐喊声。这样的声音在一年的365天里每天都能听到,即便是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对于体育战线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春节与平日是一样,都需要用汗水去“浇灌”训练场地。

    走进室内田径场时,投掷队的队员们正在训练,身穿羽绒服都还感到有些冷的老记,看到队员们大多则是短袖上阵,而他们的脸上流淌着的是辛苦付出后的汗水。“一年之计在于冬”,对于体育人来说,冬训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训练时期,如教练员汤明所说:“冬训是必须要坚持的一个训练时段,这个时期赛事少,是增加体能、调整技术最为重要的一个时期。如果冬训训练的好,队员们体能储备好、技术训练好,状态调整好,到了三四月份就能在各类比赛中去争取好的成绩。”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为重要的节日,因为这是相聚、团圆的节日。但对于体育运动员来说,为备战今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这个春节就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汤明告诉记者:“我已经从事体育工作三十多年了,这三十多年里大部分的春节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我和家人早就习惯了。”“假期坚守在岗位上其实早就习惯了,就是为了让队员们能在比赛中出成绩,为学校和兰州市争得荣誉。”教练员梁红玉告诉记者。

    投掷队和武术队是市体校留校训练的两支队伍,而棒球、垒球、曲棍球、自行车、足球、跆拳道、短跑等运动队则是在1月初就已经赴广东、江苏、云南、四川、陕西等地进行冬训。在外地进行训练,这些教练员和运动员自然也只能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曲棍球队领队陈雪丽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们从事了体育这项职业,心里就已经有了准备,其实不论是自己还是家人都已经习惯了。不要说春节,平日里我们也没有周末。现在我们带着队员在外训练,更要通过训练取得应有的效果,好在二青会中争取好成绩。”

    “习以为常”这句话放在这里实在让人有些心酸,可“习惯了”也确实是他们最为真实的感受。是什么让他们在假日里坚守在训练场上?是什么让他们和家人放弃春节的团聚时光?就是那份能在赛场上争得的荣誉。棒球队主教练盛飞说:“我和队员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长的多,对家人肯定是有所亏欠的。如何弥补这份亏欠,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训练,在训练中求突破,在比赛中去争取好成绩。”

    冬训是从春节前就开始的,临近春节时校长李雄带领班子成员及训练科负责人赴7个冬训点,看望慰问冬训队伍,为教练员和运动员送去新春的祝福。除夕之夜李雄还来到校武术馆与全体队员共度除夕。其实这些教练员和运动员他们不是不想家,只是他们的肩头有着一份责任,为了明天的辉煌,为了明天的荣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