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最新报道 正文

给狮子喂食,为猴子打扫圈舍…… 他陪着动物过了6个春节

2019-02-15 00:00:00 智能朗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逢年过节就意味着可以和家人、朋友有更多团圆和相聚的时光,但是也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的关系需要坚守岗位。在动物园里,有这样一群人时刻坚守岗位,他们可能是一名普通的饲养员,又或者是一名兽医……吴俊峰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工作6年来,几乎每个春节他都是与动物们一起过春节的。

    1 从不适应到“习惯了”

    “过年的时候我们动物园里客流量会比较大,因此,过年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忙的时候。”吴俊峰2013年进入兰州市动物园工作,从一名普通的饲养员成为了如今饲养队杂食班班长,工作的这6年间,自己过春节和别人的很不一样,“开始的时候我也很不适应,看到大家都休息了,我们还要上班,心里难免觉得有点委屈”吴俊峰说。

    工作两三年后,吴俊峰也慢慢习惯了过年也上班的状态。如今,说起过年不能休息,他反而很乐观地告诉记者:“没什么,过年的时候去哪里都是人山人海,还不如上班呢!”

    2 与动物相伴有险也有乐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给狮子喂食,吴俊峰说他看到狮子锋利的牙齿还是吓得够呛,但是因为工作需要,他还是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

    如今,吴俊峰每天接触最多的动物就是猴子,他所在的杂食班主要饲养的动物就是不同种类的猴子,有金丝猴、猕猴、熊猴等等。他说,动物们其实是很可爱的,尤其是猴子,就像顽皮的孩子一样。“每天和动物们在一起其实挺有意思的。”他说,每次他给猴子们打扫圈舍的时候,总会有几只比较粘人又顽皮的猴子堵在门口不让他出去,只有给它们好吃的,它们才会乖乖让他出去。“我们的工作是有险也有乐!”

    3 救治动物很有成就感

    春节期间,很多家长都会带小朋友去动物园,对于吴俊峰和他的同事来说,这几天是最不能松懈的。除了每天对动物的观察与巡视、劝阻游客喂食外,还得保障游客的安全。“有的家长会把孩子抱到围栏上喂食,甚至有的小孩会将随身带的擦炮点燃扔进动物的圈舍,特别危险。”吴俊峰说,过年期间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必须随时巡视园里的情况,就怕出现意外。

    吴俊峰说,工作6年来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够救治很多野生动物,他说,每年救治的野生动物数量有一百多只。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金露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