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图片新闻 正文

坚守加油站 他们是这个春节最美的敬业福

2019-02-03 00:00:00 智能朗读:

坚守岗位过大年

坚守岗位过大年

    年关将至,对常年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年意味着回家、意味着团聚,但永远有那么一群“不归人”,于他们而言,除夕是个需要更加警惕的值班夜,春节甚至比以往任何一个节假日还要忙碌。正月里他们并非着急走亲串友,而是依旧在装油、送油、加油的路上奔波。他们是最美的中国石油甘肃销售人,也是这个春节最美的“敬业福”。

    1980年,刚刚年满20岁的李兆文成为中国石油的一名消防员。他清楚地记得那年除夕是他第一个坚守岗位的大年三十,只是彼时的他还不知道,以“值夜”代“守岁”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常态,在坚守的道路上,一切才刚刚开始。

    2003年,由于业务划分,李兆文来到了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兰州分公司,同事对他的称呼从“小李”变成了“李师傅”,不变的是那一年春节李兆文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返乡的车加油成了他的跨年方式。

    同样是2003年,年轻的吴西平走进了甘肃销售庆阳分公司,成为环县耿湾加油站的站长。此后她以“站”为家,年年春节留岗值守,无怨无悔为油站操心受累。女儿问:我们为啥不回家过年?她告诉孩子:“因为妈妈是中石油员工!”

    2006年,李世强和李霞结为连理,二人都是甘肃销售嘉峪关分公司的一线员工,如今一个是加气站经理,一个是加油站经理。两个场站相距不过6公里,但因工作特殊性,每年除夕他们都各自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12年了,坚守是夫妻俩对除夕的承诺。

    同样,陇南分公司的罗锋与吴玲玲也是一对夫妻经理。多年来,二人分居两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从未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但他们每年都是优秀站经理、劳动模范,尽责履行石油人的担当。

    2010年,甘南贡巴当地的牧民陆续搬至低海拔气候适宜的政府安置房,然而贡巴加油站里的那群年轻人,依旧默默坚守着这片“生命禁区”,为来往的司机和附近的藏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这是甘肃销售公司所辖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加油站。站经理乔炯在这里从白面书生变成康巴汉子,30多岁的人明显比实际年龄显得苍老,附近的藏族群众用“卡扎”赞誉他们的服务,那在藏语中是“好”的意思。

    2016年,黄芳芳来到远航加油站,是位于312国道高速路口黑山湖收费站对面的一座中国石油加油站。除了一个高速路口的出口之外,剩下的只有一条铁路和满眼荒凉。为什么愿意坚守在这么艰苦的地方?黄芳芳笑答:“这里需要我!”

    2018年,21岁的小张来到临夏经济开发区加油站。作为一名上班不到2个月的新员工,得知除夕夜自己将在加油站与同事一起值班,小张心中难免生出些许遗憾。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不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但是听加油站的同事们说,每年站长都会准备丰盛的饭菜与大家一起过年,小张又开始期待。他说:“心有温暖,何处不团圆!”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李兆文将在加油站度过岗位上的最后一个除夕;吴西平已在营业室前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李世强和李霞仍继续春节的坚守;罗锋与吴玲玲早已定好新年的营业目标……

    时光如流,岁月不居。中国石油甘肃销售人的坚守,在时间的长河中留下朵朵浪花。通讯员窦全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刘蔚霞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