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图片新闻 正文

危房变新房 欢喜迎新年 去年我市4544户农村危房户有了新家

2019-01-28 00:00:00 智能朗读:

陈淑苹家改造后的新房子

陈淑苹家改造后的新房子

    “之前的老房子是婆婆留给我的,60年前的土坯房,日晒雨淋,成了危房。去年政府补贴,帮助我们在原址上盖了新房,别提多高兴了。”榆中县清水驿村村民陈淑苹说。如陈淑苹一样,去年我市4544户农村危房户有了新家。在新春来临之际,记者跟随兰州建设局和榆中县危房改造办公室人员回访了部分搬进新居的农户。

    1、危房变新房,今年过年心情不一样

    今年50岁的陈淑苹因为身有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靠低保维持生活。去年榆中县政府、清水驿村政府经过审核将陈淑苹家纳入当年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政府补贴2.5万元,陈家自筹5万元,盖起了眼前的新房子。陈淑苹高兴地说:“以前的房子塌得住不了,每到雨季,屋外大雨屋里小雨。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盖房子真的不敢想。新房子盖起来了,真好!”

    一碗碗糟肉、麻辣肉整齐地摆在厨房的桌上。新买的面粉刚开封,准备蒸馍馍、炸油饼,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榆中县清水驿村67岁的马青兰在厨房里忙个不停,赶在小年前把过年吃的年菜准备好,是马青兰多年来的习惯。年菜的味道没变,做年菜的心情却不一样了。“搬进了新家,好得很!在新家过年,把孩子们都叫回来!”马青兰一边说一边忙活着,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为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去年榆中县聘请有专业鉴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全县所有农房进行了鉴定,共鉴定出C级危房1352户。

    榆中县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谈应艳说,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对象审定后,分别对农户家庭的经济状况等进行分析,以“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居住房屋极度危险、家庭极为困难农户的房屋先行改造。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全程跟踪,保证工程质量。

    2、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改造任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2018户(永登县1351户,榆中县667户),后经我市各县区反复核查核准,摸排出其他类2526户农村危房,并列入县级改造计划,全市改造计划共计4544户(永登县3179户,榆中县1352户,红古区10户,城关区3户)。

    为加快项目实施,全市筹集资金近59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对11万户农房进行了安全状况鉴定,对符合农村危改条件的危改对象全部纳入危改计划,及时安排技术小组和分片包抓人员督导检查危改进度,去年9月底前全市年度危改工作基本完成。

    同时在中央省级补助户均两万元的基础上,市级积极筹措资金,户均增加5000元。区县根据各自财力情况加大补助力度,整合扶贫、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涉农资金,制定合理的差异化补助政策,集中力量办大事。

    此外,去年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共使用天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00万元,其中:天津市宁河区支持榆中县200万元,天津市宝坻区支持永登县10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3、4544户危房户有了新家

    为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建设过程中保质保量。去年市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对农村危旧房项目进行督察。“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全市2018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现有存量危房清零的目标。年底多部门组成的项目抽查组给予的总体评价是我市各相关区县已完成年度危改任务,工作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4544户农村危改计划全部完成。”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杜志超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