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在敦煌开幕 120余件套精美文物亮相

2019-07-04 00:00:00 智能朗读:

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兰州晚报讯7月2日晚,“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在敦煌莫高窟隆重开幕。这是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海内外近30家文博机构协办的大型国际展览。来自全球的120余件套精美文物,将立体呈现吐蕃时期文化艺术的历史面貌及其与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互动。这是全球首次以吐蕃为主题的文物大展,对丝绸之路文明、吐蕃及中亚历史、文化、艺术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展览将于7月3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之后将进行为期100多天的展览,到10月22日结束。

    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的亮点颇多。比如国外部分,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和瑞士阿贝格基金会纺织品保护研究中心,为本次展览贡献出了诸多精品文物,包括7至9世纪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丝织品、佛像、王冠、生活器物等等;国内部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国内二十多家考古文博机构,慷慨奉出了诸多国之瑰宝。此外,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什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等海外机构也为此展览贡献了精美文物。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海外展品均是首次在华展出。

    策展者将整个展览分为七个单元,分别是“史前的青藏高原”“吐蕃登上历史舞台(608—866)”“贵族营地:丝绸和金银装饰的帐篷”“吐蕃贵族盛装”“贵族飨宴”“贵族狩猎”和“佛教在吐蕃的发展”,从吐蕃文化的渊源、发展的宏远背景说起,像纪录片一般,依次讲述了丝绸之路沿线文明交融在吐蕃贵族生活各方面的体现。展览中展出的金面具、珠子及丝绸,均印证了吐蕃与唐中原文化以及萨珊、粟特文明的融合,并由此衍生出吐蕃时期颇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尤其是金面具的出现和传播,是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共通的一个重要标志。完整的精美马具的首次呈现、多家省级博物馆精品金器的展出等,都让这次展览亮点纷呈。而中亚粟特商人在沟通东西亚方面的历史性作用,欧亚风格的贵重器皿所体现的世界化元素,在展览中也都有鲜明体现。正如此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大卫·普利兹克博士所说,集中呈现7—9世纪吐蕃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的互动角色,这次展览可谓首开先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