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确保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访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

2020-01-1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随着春节临近,为了更好地维护文化旅游市场正常运行,打造精致的文化市场环境,连日来,兰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结合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平安二号”专项整治行动部署,统筹做好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及“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创城等专项检查及节日前后专项整治,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效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全面排查各类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隐患及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力强,杨局长就如何更精致地维护兰州文化市场的行为规范进行了解答。

    狠抓安全开展排查整治

    杨力强副局长说:狠抓安全,开展排查整治。要把安全生产检查贯穿始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紧密结合,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着重对歌舞游艺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艺术品市场、旅行社及营业网点等场所进行排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落实、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完备、旅行社关于游客出行的安全提示、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建立等,并完善检查台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突出重点开展检查整治

    杨力强副局长说:文化行政执法支队各大队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对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检查,严厉查缴和封堵迷信、暴力、色情等非法出版物,严厉打击侵权盗版音像制品、电子软件、教辅读物以及销售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从严从重打击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及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是否存在非法演出团体表演低俗、色情、淫秽节目,歌曲点播系统是否与境外曲库联接,KTV播放曲目、屏幕画面、影像制品及演出节目有无国家禁止的内容,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现象及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其中,直属执法大队重点开展出版物市场检查整治;根据重点工作指派,由专人负责重点开展娱乐场所检查整治;旅游执法强化场所检查及举报投诉受理;四区大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协同辖区相关部门,针对辖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进行检查。要加强部门间、科队间的联系互通,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开展“平安一号”“平安二号”专项整治

    杨力强副局长说:在近期开展的“平安一号”、“平安二号”专项整治行动中,文化行政执法支队先后14次联合市文旅局市场监管科、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城关区文体旅局、西固区文体旅局、安宁文体局等多部门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984家/次,责令改正21家,关停存在无证经营、违规经营行为和严重安全隐患的文化场所23家。处理文化市场举报投诉53起、旅游市场举报投诉35起并全部办结。下一步,文化行政执法支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覆盖,精准聚焦,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落实“减防管控”综合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