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传播正能量 畅想新活力 ——兰州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充满生机

2019-11-18 00:00:00 智能朗读:

    在网络已成为当下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的大背景下,随着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文明办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大潮大趋势,在办好、运用兰州文明网的同时,建立了“文明兰州”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人民号新媒体传播矩阵,根据各平台的传播属性和机制,统一发声、流量共享、全网覆盖,让新时代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1 新媒体矩阵让市民与创文零距离接触

    新媒体平台的独特性,使得政务宣传多了“温情”,少了“距离”,更加贴近市民,将创建文明城市融入生活。

    根据新媒体的特性,我市“文明兰州”各个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创文信息,让市民通过互联网第一时间了解创文动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出意见和建议。不仅如此,还利用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融合推进网络文明传播。例如,兰州文明网在“我们的节日”制作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吸引了10万多人通过网络平台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在国庆期间策划的“向国旗敬礼”活动,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向国旗敬礼,通过留言的方式,祝福祖国母亲生日;每月为“兰州好人”投票,推崇典型、树立典型,吸引市民参与其中;通过”文明兰州”抖音号,拍摄普通人的故事、好人故事,打造好人之城,让正能量成为主题。与此同时,“文明兰州”微博账号也经常和网友互动,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在潜移默化中,使精神文明建设入脑入心,充分发挥了网络文明传播的重要作用。

    2 温情发布让正能量成为网红

    2019年5月14日,“文明兰州”抖音号播发兰州好人事迹视频,播放量44万+;6月19日,播发好的哥范石玉勇救女大学生的视频,播放量3250万+;9月11日,播发传递正能量公益视频,播放量19万+;11月15日,兰州市创建办和市文明办通过“文明兰州”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出“致兰州市民的一封家书”,短短一天时间,阅读量超过19万+……一组组数字,就是一个正能量故事,更是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感动。

    为了将这座城市的正能量精神发扬光大,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市文明办今年依托兰州文明网建设了网上“兰州好人馆”和“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库”。通过图文、影音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兰州好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兰州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努力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新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能量成为“兰州网红”。

    3 不断创新开拓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新领域

    11月9日,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政通甘肃”首届政务大会上,“文明兰州”抖音号荣获全省最具影响力政务号。“文明兰州”抖音号已成为宣传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传播正能量的新渠道、新方法。这正是市文明办创新传播机制、融合文明传播新势力而进行的探索之举。

    近年来,市文明办迎合新时代的碎片化资讯传播习惯,认真研究、精心策划,瞄准今日头条&抖音APP约5亿的活跃用户人群,创新性地将抖音挑战赛引入创建宣传领域,率先联合市委宣传部、今日头条&抖音甘肃区域,依托抖音总部“抖InCity”项目举办了“抖In文明兰州”创建宣传活动,积极制作和传播各类反映文明创建和美好生活元素的短视频,综合使用今日头条&抖音平台各类推广手段,进入市民身边、走向全国各地,有效提升了兰州创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吸引力。截至10月底,活动参与抖音号3000余个,发布相关短视频1万余条,总播放量近3亿次,在哈尔滨、长春、深圳、大连、青岛、太原等18个“抖inCity”项目参与城市中传播力排名第一。

    一座城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离不开扎实的精神文明建设,当下,合理利用网络平台,不断巩固传统文化,挖掘城市新风尚,弘扬市民优良之风,增添兰州发展亮点,打造正能量新媒体传播平台,更是推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让我们乘着互联网的风,拓展阵地,更好地为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出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