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全民参与携手共创文明社区 七里河区西站东路社区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2019-11-12 00:00:00 智能朗读:

崔廷干大夫在填写创文调查问卷

崔廷干大夫在填写创文调查问卷

    兰州晚报讯位于七里河区的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从改善环境卫生抓起,通过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如今,社区治安、环境卫生等逐步改善,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近年来,社区曾先后获得了“优秀社区”“省级文明社区”“五好社区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

    11月7日下午,位于西大院原“西站旅社”的西站东路社区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给群众办理业务,社区歌舞团的成员们正在彩排。据介绍,街道和社区将位于西大院的原“西站旅社”改建成现在的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办公场所,并打造了阅览室、歌舞排练室等10个功能区,使辖区居民异地办理业务、缺少集中活动场地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同时,针对辖区环境“脏乱差”顽疾,通过党员带头、社区和居民携手的方式,花大力气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崔廷干是社区有名的牙医,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参与者。每天早上8点左右,他就会把诊所门口50米的街道清扫一遍,如今辖区街道的干净整洁就是像崔廷干这样的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齐心协力的结果。崔廷干说:“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大家参与,社区的建设需要大家一起出力。”

    除了一起参与外,社区利用定期开展的宣传活动,在宣传群众关心的政策的同时,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防灾减灾、食品安全、交通消防安全、卫生健康等知识。“社区积极组织大家参与各种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创文知识、垃圾分类等信息,普及良好的生活习惯。”西站东路社区居民杨杰说。

    如今,西站东路社区辖区内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餐馆门口不再有随地倾倒的污水,街边却有随处可见的垃圾箱。辖区内街面干净、整洁,居民出行文明、有序,尤其是以“脏乱差”闻名的西大院平房区,如今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墙面上随处可见创文标语和宣传画,街道社区还协调相关部门在此安装了监控、设立了警务室,使得西大院平房区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社区居民张慧琴在这里住了10年,见证了10年来社区的变化。她说,最近两三年来的巨大变化尤其让她欣喜。在张慧琴的印象里,以前社区的卫生差,垃圾胡乱堆在一起,邻里之间也没有太多接触,一到晚上,出行安全都成问题。张慧琴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大家积极参与,辖区干净了许多,邻里关系也更加亲近和谐,环境、安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

    除了齐心协力整治环境卫生,社区还依托西站街道“全域党建·红色矩阵”资源共享平台,打造了“邻里守望1+亲”党建服务载体,通过开展“邻里帮”“邻里安”“邻里乐”“邻里颂”四大主题活动,形成了与邻为伴、与邻为善、与邻为睦的和谐邻社志愿服务,并组建7支以“七彩邻里互助队”为引领的志愿者队伍,凝聚了全社区每个人的力量,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社区和居民心劲儿往一处使,使得辖区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此,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国兵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辖区居民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既要让他们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也要让他们参与到这种改变中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