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脚下路平了 头上灯亮了 墙上美化了 小街巷换新颜市民生活更舒心

2019-11-11 00:00:00 智能朗读:

焕然一新的小街巷

焕然一新的小街巷

    路面平坦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路灯监控配备齐全,墙面粉刷一新并赋予文化元素……近年来,我市“开足马力”对小街巷进行改造,焕然一新的小街巷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有力改善了市民居住和出行环境,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更为建设“精致兰州”鼓劲助力。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条小街巷,探访它们的变化,感受市民的喜悦和幸福。

    走进城关区王马巷,这条不长的巷子路面平整干净,两侧商铺门前也很整洁。“以前巷子里路面坑洼,车辆乱停乱放,还有些商户随意倒垃圾泼污水。”王马巷是吴女士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点滴变化她都看在眼里,“现在地面平整干净,商户经营规范,巷子环境变好,住着心情也舒畅了。”

    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王家堡巷经过改造,从昔日的脏乱破变为如今的整洁干净。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宽的巷道打扫得十分干净,一盏高大的路灯矗立在巷子拐弯处,墙面上粉刷着一幅幅传递文明风尚的公益广告。在王家堡住了几十年的张大爷感慨地说:“脚下路平了,头上灯亮了,墙上粉刷美化了,真不错!”

    我市小街巷改造并不仅仅只是硬件设施的改善,还注入了文化内涵,展示城市人文历史的同时,也让兰州更加精致。酒泉路街道杨家园小街巷原来是一条老旧街巷,改造之时主打文化牌,深入挖掘其历史人文,以“巷往时光”为主题融入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走在巷子里,墙面上既有辖区周边历史遗迹介绍、丝路揽胜图,还有各类公益广告和手绘的二十四节气图等。雕刻精美的飞檐配上风格各异的牌匾,别有一番味道,“巷子不仅干净,档次也提升了,充满了文化味。”退休教师李涛说。像杨家园小街巷这样结合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等元素打造出的小街巷,如今在兰州随处可见,如城关区盐场路、正宁路等,安宁区的师大街、兴安路等,它们不仅让老旧街巷焕然一新,增添了历史人文韵味,还成为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小街巷是一座城市独特的记忆,连接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是一幅最生动的生活画卷。相比城市的主干道,它带给老百姓的感受是最直观且强烈的。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在新时代里,希望兰州的小街巷越来越美,为兰州增添越来越多的魅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