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市文旅局注重探索实践努力发挥公益性场馆育人作用

2019-11-05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近年来,兰州市文旅局积极发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注重探索实践,努力发挥公益性场馆育人作用,持续发力,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整合资源、推进结合,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持续在红色教育活动上发力,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市文旅局发挥公益性场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与市内多所中小学校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将红色课程送进外国语中学等10余所学校。举办“小小红色故事大会”、“红色诗词朗诵大会”、《“腾飞的中国”大型图片展》等线上线下活动以及展览,让孩子们听红色故事,学英雄人物,了解祖国的光辉历程,传达红色精神和理念,激发了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

    持续丰富公共文化艺术教育活动载体,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行为品格。市文旅局依托公益性场馆,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公共文化艺术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文艺社会实践等方面系列比赛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丰富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组织开展文艺表演培训和美术、艺术创作辅导,遴选分类提供适合未成年阅读的书籍。结合“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指导区县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面向未成年人的朗读、合唱等文化活动。举办《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跟孔子学成语》等讲座。2019年以来,举办金城讲堂26场、金城文化沙龙30场、少儿阅读活动54场次,现场观众达160401人次。全市公益性场馆接待未成年人参观120000余人次,其中,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接待读者71078人次,办理读者证1888个,借阅图书24400余册。

    持续在亲子活动上做文章,进一步丰富亲子交流的载体。市文旅局通过开展亲子诵读大赛、亲子课堂、少儿大型诗歌朗诵会、“小小志愿者宣誓活动”、“我是兰州市民·我为市博文物代言”等活动,丰富儿童与父母情感交流的载体。线上线下同步推荐少儿经典图书,播撒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种子。

    持续推进“馆校结合”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强化公益性场馆主阵地作用。市文旅局发挥公益性场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作用,推进“馆校结合”探索和实践,开设“校外课堂”。先后与白银路小学等学校签定长期合作协议,选派专业老师长期为广大青少年教授国学书法课程。组织开展《彩绘秦腔脸谱》、《雕刻葫芦体验》等特色社教活动。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特色社教活动60余场次,参加特色社教活动未成年人10100余人次;在城关区、七里河区部分学校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知识普及讲座24场;为兰州碧桂园学校等30余所学校预约讲解70余场次,接待中小学生近5000人次……通过推进“馆校结合”探索和实践,极大地拓展了未成年人的知识与视野,为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