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金城天使·圆梦明天”为困难儿童托起一片天 市妇联培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品牌

2019-10-31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全市已建成留守儿童之家53所,配备专业教师队伍,使其成为家长放心、儿童喜爱的家园;关爱活动丰富多彩,近三年来汇集爱心资金、衣物等近百万,慰问困难儿童数千名;目前,全市3617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3938人……

    近年来,市妇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儿童为重点,打造“金城天使·圆梦明天”城乡困难儿童关爱救助品牌,切实为儿童办实事、做好事,创造良好氛围,优化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建成53所留守儿童之家

    为进一步扩大救助覆盖面,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城乡困境儿童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工作,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城乡困境儿童调查摸底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困境儿童3420人。

    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留守儿童之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月安排和周活动计划,完善“儿童成长资料袋”,准确掌握了留守儿童家长外出打工、监护、学习成绩、心理成长、日常表现等相关情况,为关爱留守儿童提供了详细可靠的信息。

    在发挥服务功能上,加强儿童心理疏导,通过亲情电话、视频聊天、心理疏导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留守儿童与父母互通信息、倾诉亲情、增进感情、宣泄情绪等渠道,培养留守儿童健康、乐观、向上的性格。

    目前,全市已建成留守儿童之家53所,为留守儿童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三年关爱困难儿童数千名

    把关爱弱势儿童群体为重点,市妇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争取各方资源,大力实施“金城天使·圆梦明天”城乡困难儿童关爱救助工程。积极争取“中国微笑行动”资金,为唇腭裂儿童进行免费术前筛查和实施矫形手术,使患儿及时得到有效治疗。深入推进“春蕾计划”“快乐宝贝”“儿童快乐家园”等公益项目和“情暖家乡圆梦学子”爱心捐助等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为广大留守儿童捐钱捐物,献爱心、送温暖。春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积极开展慰问活动,近三年来,动员各方力量,协调资金和爱心衣物等近百万,慰问困难儿童数千名,为困难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市妇联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行动,把热心公益事业、乐于服务他人的巾帼志愿者组织发动起来,常态化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爱心妈妈”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生活救助等一对一爱心服务,致力于解决困境留守儿童们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生活缺乏支持等现实问题,从思想上疏导、学业上辅导、言行上引导、生活上帮助。

    同时,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周一次电话,一月一次家访,一季度一次关爱活动,一年一次联谊活动,积极动员老师做代理家长,与“爱心妈妈”一同对困境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解决了困境留守儿童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爱心妈妈3617人,结对帮扶留守儿童3938人,实现全市留守儿童结对全覆盖。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