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文明旅游也是一种修行

2019-10-24 00:00:00 智能朗读:

    张先玉

    旅游是休闲,也是一种观光文化,重在游览中放松心情,重在感受惬意的美好体验。实质上,旅游是一个文明的旅程,少了文明和谐的环境,也就失了旅游的乐趣。

    近些年来,随着国人生活的富足和理念的拓展,外出旅游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外出旅游过程中,都曾经历或遇见过大煞风景的插曲。

    记得去年春天,笔者搭机去西南游玩时,曾遇几个不自觉的游客,他们从登机落座后,就一直旁若如人,嘻嘻哈哈、大呼小叫。

    本以为是一时忘乎所以的短暂一刻,不曾想他们在整个旅程就没消停。其实,在飞机起飞前,已在一遍遍播放文明规范,可这几人置若罔闻,就差空姐挨个去耳提面命了。

    无独有偶,不久前从郑州开往兰州的高铁上,又遇见一件瞠目的事。几个男女不仅大声喧哗,闹得不可开交,且将前面一排顺向的三人座椅,反向调转朝后,这样六座椅面对面,他们竞堂而皇之地打起扑克来。他们打着牌,不时为出牌的对错输赢而争吵不休。

    类似这样的行为,可能不少人都遇见过。由此你就不难想象,为什么有的国家和地区,不欢迎国人前往旅游,人家宁愿不挣你的钱,也不愿看到少数同胞毫不顾忌的不文明举止。说白了,人家数百年积习下来的文明氛围,不容许你去玷污破坏。可悲的是,正是极少数同胞的不文明行为,走出国门给多数国人造成无辜的“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负面印象。

    在有些人的意念中,可能以为自己性格本能使然,大大咧咧惯了;也有人自认,自己向来洒脱、无拘无束,是一种个性张扬,无关别人。骨子里,他们以为自己在公众场合我行我素的行为,并无什么不妥。岂不知,对自己过于的“宽容”,就是对别人的极端不尊重。文明本身就包含着规矩和约束,如果无视规矩和约束,就很难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出门旅游是为了开心,为了换一种心境,换一种体验,但前提是,不能只顾自己开心,无视别人的“痛苦”。将自己的开心、痛快,建立在别人的不满上,是一种无知的、极端的自私自利行为,是很难为多数人所容忍的。

    为了愉快旅游,文明旅游,请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自己开心,也要让别人开心;大家都开心,才能营造美好的观光旅程。

    文明是一种修行,是一种自省,是一种教养,贵在自觉。不论假日,还是平时,旅游在外,当自觉以良好的素质,展示文明的风范,自觉做一名文明的游客。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