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文明就是旅游最美的画卷

2019-10-11 00:00:00 智能朗读:

    张继红

    2019年的十一,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一定是在歌唱祖国的乐曲中,在五星红旗的招展中,在爱国主义激情昂扬中度过。共同文化形成共同的理想,展示着一脉相承的文明。祖国处处有美景,每一名旅游者与服务者都怀着对新中国70年来的建设成就无限崇敬之情来饱览河山,领略5000年文明历史,触摸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遗址,向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革命英烈致敬的心情与目的,完成本次假期的行走与服务,想必留下的是难忘而愉快的回忆。

    文明旅游是最美的风景。人在旅途,每个人都是风景的一部分。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人在旅途本身就会是风景中最具活力,最亮丽的组成。长假前夕,人们早早的选择线路,将热切的目光投向了或别人的城市,或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心中憧憬着种种美好,但旅途中难免因自己或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旅游的愉快指数,甚至发生纠纷,这就完全违背了旅游的初衷,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文明旅游是人们在陌生环境中修养最朴素的表现。遵守文明规则,真诚展现文明,也感激接受文明。表现在得体言行和精微细节。依次秩序、有礼谦让、守护公德、尊老爱幼是底线。文明者理应受到文明的礼遇。一直以来,一些不存感激之心者,面对他人牺牲自身利益,无私提供的帮助,连一声谢谢都不说,面无表情受之当然,倒弄得帮助者一脸尴尬,似乎做错了什么似的。这是对文明的肆意粗暴侵犯。

    文明旅游是面对特定环境与人群,树立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场经济原则为基点。游客代表着出发地的形象,一言一行都会成为某地形象的代言;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能力、处理问题水平,则体现着人们对异地政府、公务员水平的认识,甚至是对自然风光、人文环境的基本看法;服务提供者要符合职业道德,以产品自身价值变现合理价格。

    文明旅游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体现,制度、设施为必要保障和前提条件。各地、各景区制定公开透明的服务标准,明确流程和时间。有些旅游地常常服务设施跟不上,导致游客采取一些权宜之计。景区建设上做到来之能战,战罢能散,特别注意建立高峰、低谷和错峰的灵活经营机制。建立人数与车辆、住宿、卫生设施匹配的数据模型,高峰能对周边区域旅游资源统一调动,低谷能够分散经营。

    本周话题:假日旅游出行一路

    “文明”相伴

    下周话题:如何有效破解城市

    空间“蜘蛛网”纵横乱象

    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