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义警队伍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2019-10-0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今年5月份,小西湖派出所辖区建工中街社区的原有社会安保力量被纳入小西湖派出所义警范畴。随着建工中街社区的社会安保力量穿戴起印有“西湖蓝盾”字样的义警袖标,他们便成了小西湖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一支重要力量。

    “戴上西湖蓝盾袖标,意味着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建工中街社区义警老胡感慨道。

    协助民警入户走访、扶危访困,开展各类治安、安全隐患的发现和整改工作,义警的工作范畴远远超过了保安的职责,再加上每周的定期培训和训练任务,义警的工作其实并不像字面意思那么简单。在老胡看来,一个简单的袖标,给予他们的远比他们所付出的要多得多。义警虽忙,却乐在其中。“过去当保安为了养家糊口,被视作弱势群体。现在我们成了义警,就是一支公安力量,代表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过去整治一些违法或者不文明行为,我们是一劝二挡三吵。现在经过专业培训,我们就和他们讲法律、讲政策、讲法律后果,不但效果好,我们也有了尊严,老百姓也服气。”如老胡所言,如今的建工中街社区义警腰板硬了,底气足了,在服务群众,维护社区治安方面更加专业了。

    人口1.2万,房屋5300余套,人口流动频繁,商业活动众多。今年5月,小西湖派出所郭勇警务室投入运行,扑面而来的一系列问题让郭勇压力山大。作为兰州市七里河公安分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典型,小西湖派出所郭勇警务室不但要解决面临的问题,还要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让“枫桥”理念在辖区落地生根。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了发动群众,郭勇找百姓聊,找志愿者团体沟通,但总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契合点,直到有一天他在自家楼下看到一名保安正在协调处理一起小区业主之间因停车发生的矛盾时,脑子里闪过一道亮光。“保安,本就是一个区域的安保力量,如果能够整合这股力量,或许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或许连郭勇都没有想到,正是自己的灵机一动,催生出了后来的这支专业化义警队伍,并且迅速产生了良好效果。街区原有安保人员本身就有一定的治安事件处置能力,经过培训后,部分优秀人员的综合能力甚至能够媲美专业社区民警。同时,对于常年在此工作、生活的他们来说,居民的生活状况、区域的治安状况,了如指掌。郭勇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所里领导的认同,并且经过多次沟通,也得到了辖区物业公司、街道社区以及安保人员的支持。

    5月中旬,经过前期培训的建工中街社区“西湖蓝盾”义警队正式成立,110名佩戴袖标的义警队员正式上岗,5个固定义警站和1个流动义警站开始全天24小时不间歇地运转。9月2日,一名义警队员在下班路上发现一名走失小女孩,主动帮助小女孩找到家长;9月3日一大早,郭勇收到了两名义警队员捡到的钱包,并成功通过警务终端联系到失主,送还钱包;9月3日下午,义警队在巡逻中成功调解一起噪音扰民事件。义警队运行以来,建工中街社区可防性案件案发率下降达50%,绝大部分纠纷、扰民现象几乎都在萌芽状态就被解决,风清气正的社区风貌初步形成。

    “义警队伍投入运行以来,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随着队伍建设不断推进,郭勇对这支队伍的发展方向和意义越来越清晰。“义警,抓治安更要抓服务,点点滴滴的小事就是我们为百姓服务的根本所在。”这是郭勇在培训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帮扶老人、寄存物件、规范街区街貌……如今的建工中街社区里这种“小事”比比皆是。郭勇让义警队员们将这些事情记在笔记本上,但是队员们却说:“戴上这个袖标,我们就要做不一样的保安,就要给‘义警’二字增光。”时至今日,小西湖派出所已经将义警队伍向全所辖区推广,全所已经成功建立起了一支拥有600多人的专业化义警队伍,在这支义警队伍里不但囊括了社区原有安保力量,甚至还吸引了许多律师、医生等专业人才加入。义警队伍正在向全区域、全方位全速发展。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