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记兰州市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自安

2019-09-1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实习生杨楠杨芳莉

    陈自安,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打工仔,到服装加工厂的老板,他用了整整23年的时间。23年来,他凭借勤奋、好学和善良,从一针一线做起,成就了自己的一份事业。2016年,他被评为“兰州好人”,2019年1月被评为兰州市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1976年10月,陈自安出生于甘肃镇原县郭原乡郭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家贫。1993年,唯一支撑全家生活的妈妈由于积劳成疾,离开了这个世界,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陈自安只好辍学。1994年,年仅17岁的陈自安从镇原来到兰州,在省建筑材料公司打工。

    1995年,陈自安利用打工赚来的钱,报名参加了服装学校的培训班,从一针一线学起,此次培训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经过两年的学习,陈自安不仅成了一名优秀裁缝,也邂逅了今后无论如何艰辛却一路陪伴他的妻子。同时,他还是200多名学员中唯一一个学完刺绣专业的学员。后来,靠着诚实守信的做人和做事原则,他办起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创业当初,由于资金匮乏,陈自安吃住都和工人在一起,把工人当做自己的家人。正是由于他的诚实守信,很多服装加工的技术工人慕名前来。精湛的缝纫技术,热情的服务,良好的就业前景使他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每年人数逐期增加,这时他开始扩大规模,在均家滩社区附近租了近600平方米用地,裁剪、缝纫、仓库、办公、后勤设施一应俱全,并高新聘请经验丰富的师傅严把质量关。他每年还请服装学院的教师、优秀学生来服装厂当“高参”,使企业越办越活,规模越办越大。

    如今,陈自安由经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服装加工小作坊,一跃成为在城关区乃至兰州市极具影响的知名企业,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服装厂刚有起色时,陈自安就亲自跑到老家的一所小学,为200多名小学生量体裁衣,免费送去了200多套校服,实现了他少年时的承诺:要让家乡的孩子有新衣服穿。2017年,他为家乡鳏寡孤独的老人和困难群众捐献衣物1000多件;2018年,为镇原县捐献1000套校服。

    在陈自安创办服装加工企业的近10年时间里,他靠着诚实守信足额交税,没欠工人一分钱工资。他积极吸收下岗职工、留守妇女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目前,有50多名四五十岁的下岗人员成为公司的骨干,每月收入都超过6000元,还有30多名残疾人在自己的厂子里就业。10余年来,他用诚信与朴实打造了一个服装公司逆势崛起的传说,还为下岗职工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