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新时尚 “133”工作法使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

2019-07-16 00:00:00 智能朗读:

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葛强摄

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葛强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自兰州市成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第一批重点推进城市以来,酒泉路街道以“党建集结号”品牌为载体,以“示范先行,引领时尚”为己任,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三元共治、三链共进探索实行了“133”垃圾分类工作法,让“精致兰州”更生动地融入百姓生活,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形象的走进千家万户,让“精神文明新风尚”更全面的扎根群众土壤。

    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一体化推进。实行党政齐抓共管,社区物业单位参与,解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难题,确保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积极开拓党建项目向垃圾分类延伸。各社区党支部带头,发起“垃圾分类我先行”倡议,号召党员争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和引领者;主动发挥居民区党总支作用,把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例会,充分调动物业公司、单位、业委会等各方积极性;通过区域化党建联盟和楼宇党建服务站,结合“大手拉小手”、“三五学雷锋”等公益活动项目,发动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响应社会新风尚。

    三元共治即发挥全域化党建载体,通过网格楼院长、社区志愿者、第三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物业公司等资源整合再分配的模式,将“三不管”楼院、自管楼院、物业楼院“三院”并重,认真落实宣传告知、分类指导、积分兑换等工作,通过楼楼联动、无缝连接推进精细标准化管理,在辖区构筑一张处处推行分类、人人倡导时尚的“绿色大网格”。

    三链共进即“专业链、共治链、时尚链”并进,专业链为第三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垃圾分类设备配备等方面。共治即依托街道“党建集合号”全域化大党建工作品牌,通过整合辖区行政单位、物业公司、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医院等公共资源,吸纳更多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建立健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业委会、党员、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凝聚群众、协调各方的作用,共同推进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该辖区6条主次干道、14条背街小巷300余个垃圾桶全部进行“穿衣戴帽”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板;设立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墙1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品10万余份。开展进校园、进单位、进楼院、进企业、进市场、进商场“六进”宣传活动100余次。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达30%以上,知晓率100%,参与率95%,正确投放率达80%。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覆盖居民数近4.05万人,覆盖率90%,知晓率 88%。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