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让文明有礼伴我行

2017-09-21 00:00:00 智能朗读:

    像国内很多城市一样,有着千年历史的兰州城,从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每一天都在加速发力,呈现新变化:城在变大、路在变宽、楼在变高、车在变多……

    然而,创建文明城市不应只有华丽的外表,还应该是每个兰州人在平常的日子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代表、展示兰州的品质、形象,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

    让文明礼仪内化于心。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要提高自己的文明意识和道德水平,不妨通过参加兰州文明礼仪进机关、社区、农村、校园、工地等活动,了解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等方面的内容,了解市民在公共生活和仪表仪态、交通出游、游览购物、人际交往、职业服务等方面应具备的文明素养常识,用知识引导自己逐步消除不良行为,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要提高自己的文明意识和道德水平,不妨通过聆听道德讲堂,把文化自觉和文明素质植入自己的神经末梢,用法理情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妨通过参与签名寄语、系列访谈、讨论交流、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唤醒自己的公共文明记忆和印记,使自己真正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深刻的认同,使自己在生活中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如:熟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内容,熟知并遵守《兰州市市民公约》。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多讲“谢谢”、“对不起”、“您好”等文明礼貌用语,摒弃不文明语言;遵纪守法,文明上网,坚决抵制网络低俗信息;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应陌生人的问路、求助等;遵守公共道德,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笑吵闹、高声接打电话。

    让文明礼仪外化于行。文明有礼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寓形于一个个具体的方面——言谈举止、公共场合、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都文明有礼。因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重视纠正一些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不文明行为,敦促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懂礼仪规矩、讲文明语言、守公共秩序的公民。譬如: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丢果皮果壳、塑料袋、烟头、纸屑等垃圾,不乱泼乱倒污水;不在楼道乱摆乱放,不侵占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

    争做文明交通的维护者。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护栏;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不乱停车……

    一滴水珠,足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片绿叶,足以展现森林的生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的一个笑容、一个眼神、一句问候,可能就是一个展现这座城市文明风范的符号。让我们一起努力,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创建和谐美丽的新兰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