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让文明扮靓自己

2017-09-19 00:00:00 智能朗读:

    贠小敏

    文明是一道风景,文明也是一面旗帜,它既使人爽心悦目,如沐春风,又引领大众,追求更高更远的人生。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文明是出自内心的优秀品质,作为兰州人,我们要住在兰州热爱兰州,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向兰州好人看齐,从一言一行中体现文明,从日常礼仪中彰显文明,让文明为自己加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与之相应地就是要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提高。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崇尚文明礼仪。诗经里曰:“人而无仪,不死何为?”在崇尚道德的周朝人们对礼仪是相当重视的;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可见礼仪教育对培养文明有礼、道德高尚的高素质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身居礼仪之邦,沐浴着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我们更应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播散文明的种子,让文明遍地开花。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对人的文明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现在越来越成了一种陋习,与环境格格不入,需要我们加以克服。比如有些人随地吐痰、乱丢瓜子皮、坐公交抢座位、过马路闯红灯、公共场合大声打电话等等,人们已经把这些行为与没有素质、缺少家教、品德低下相提并论;而那些举止得体、文明有礼的人则受人尊崇。

    其实,文明往往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之中,一个微小的举动,可能蕴含着文明的影子。近日笔者在雨天目睹街头一幕:一对母女在车站候车,小女孩掏口袋时带出一小片纸落在脚下雨水中,不知所措,年轻的妈妈发现后立即弯腰从水里捡起湿纸片,交给小女孩让放到垃圾箱里,小女孩在附近找到垃圾箱,把湿纸片放进去了。这虽然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却让我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我真的为她们感到高兴。同样在一次长途车上,一位外地农民给同车的人谈进城的感受:“兰州现在到处干净的很。”文明让自己变美,也使城市变得更美。文明的举动可以为自己加分,相反不文明的行为也会让自己减分。日前共享单车的推出,普遍受到市民欢迎,但随之而来损坏单车的情况也相当严重,据有关部门调查,损坏单车的主体大多是一些中小学生,看来有必要给这部分学生补补道德课。遵守公德爱护公物,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这些年通过共创文明城市,兰州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以前乘车大家一窝蜂往前挤,现在你在西关十字、五泉下广场、大润发停车场等地,都可以看见市民自觉排队等候上车,文明有序的风气正在形成。

    兰州正在加速对外开放,建设西部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每年举办许多节会都吸引大量宾客造访兰州,高铁开通丝路旅游升温游客纷纷涌入兰州。每一个兰州人,都要担当起文明使者的角色,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自觉与文明同行,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对人和蔼可亲,彬彬有礼,以文明的姿态展现兰州的美好形象。

    本周话题: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下周话题:从仿古铛铛车到免费无线网如何让“相约在兰州”越来越有“料”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