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最新报道 正文

清水驿乡红坪村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探索新路子 “扶贫”南瓜显神通拓宽脱贫致富路

2019-09-10 00:00:00 智能朗读:

红坪南瓜熟了 杨贵智摄

红坪南瓜熟了 杨贵智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特约记者李武)9月8日一大早,榆中县清水驿乡红坪村的村民们就忙着把南瓜从藤蔓上摘下来聚拢成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种植南瓜省钱、省事,收成也好。今年我种了3亩旱地南瓜,每亩收入1000多元。到明年,我准备再扩大种植,收入肯定还会更高。”看着摘下来的南瓜,村民杨小玲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据了解,在产业脱贫的致富路上,红坪村种植南瓜走对了脱贫的路子、拓宽了致富的门道!

    红坪村位于位于榆中县中部,是一个典型的干旱山区村,该村现有223户7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71人,为了让红坪村早日摘掉“贫困帽”,今年年初,村“两委”班子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发展思路,在帮扶单位榆中县融媒体中心的帮助下,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根据红坪村特有的土壤、温度、降水等先天优势,最终将南瓜种植作为红坪村的脱贫致富产业。由于种植前就签订了收购合同,该产品不受市场价格干扰,不愁销路,保证了种植贫困户的基本利益,单季纯收入比种小麦或玉米高出近5倍。

    “南瓜的产量是很可观的,正常情况下亩产在2000斤左右,亩收入1500元左右,今年在市场行情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亩收入至少也能够达到1000元,比种植玉米、小麦可强多了。对于村里的这些山旱地来说,种南瓜经济效益更好,今年我跟着学技术,明年准备自己种,收入肯定会更多!”看着摘下来的南瓜,村民陈作彪盘算着。

    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海兴介绍,红坪村种植的南瓜由于气候、土壤适宜,产品品质好,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这项技术是双垄沟技术的一项延伸,也为干旱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红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红坪村已初步试验推广南瓜种植50亩,为了让农民放心,南瓜种植由村里的蔬菜产销合作社统一组织实施,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全面展开,这种模式不仅节省了农民的生产成本,还让农民没有了销售等后顾之忧。下一步,红坪村将进一步扩大南瓜种植规模,深度挖掘南瓜内在价值,着力挖掘完整的产业链条,将红坪村打造成特色南瓜村。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