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最新报道 正文

西固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心系贫困户 扑下身子沉下心真情帮扶

2019-06-2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今年5月,为期两年的西固区驻村帮扶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烈日炎炎,来自30多个单位的50名干部行走在东乡的山山水水,奋战在扶贫工作的前线。50名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中有一位回族小伙,他的驻村点在东乡县沿岭乡红崖村,他走进每一位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记录每个贫困家庭、每位贫困户的细节,他就是马小俊,西固区住建局的一名普通干部。

    “情牵脱贫心所向,我们一直在路上。”在接到驻村帮扶任务的那一天,马小俊就知道这份任务是沉甸甸的,是辛苦的。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名新兵,他深知,只有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才能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短短的时间里,他从加强学习、当好学员入手,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扶贫方针政策,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读原文、悟原理,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准确掌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精神。在深学厚悟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成效。

    为精准做好他所帮扶的红崖村列连社贫困户档案资料大排查工作,马小俊“下沉”到列连社,每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对照扶贫手册逐项核准贫困户信息,认真填写户情登记表,详细记录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一户一档。有的村民白天不在家,他只能晚上走访。有一天在入户走访中突然下起了雨,马小俊冒雨走访,山大沟深的列连社,村民居住分散,马小俊每走一段路都有滑下山坡的危险,但雨可以淋湿衣服,绝不能淋湿写着扶贫户情况的记录本。

    “红崖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列连社的情况更为严重。22户村民产业薄弱,观念落后,脱贫难度很大,但我还是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马小俊坚定地说。

    马木哈麦代长期在新疆务工。一个月前,由于妻子生病他回到东乡县红崖村列连社老家,10多年的异乡生活,让马木哈麦代有些不知所措,土地荒芜,产业无从谈起。正在这时,驻村帮扶干部马小俊来到他家,坐在门槛上和他拉起了家常,细致地向马木哈麦代宣传党的脱贫政策。慢慢地,马木哈麦代树立了生活的信心,表示既然回来了就要好好干,与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我生长在广河县,与东乡县地缘相邻,了解村民的生活习惯,这样沟通起来方便多了。”马小俊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每到一户,马小俊都会扑下身子沉下心,细致工作。群众也乐意与他拉家常、谈心。碰到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帮忙解决。马小俊表示,驻村工作考验了他、锻炼了他,也充实了他、教育了他,使他丰富了经历、加深了与群众之间的情感。他说:“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份子,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下足‘绣花’功夫,为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